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南部方言》将出版面世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4-1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高林阳 特约通讯员 张枥)“搂起吃 (多吃点)、扑趴 (摔跟头)、螺丝拐 (足踝骨)……南部的方言形象而生动。”4月3日,笔者在南部县文化馆看到,该县的十余名本土方言专家正围绕搜集编纂的《南部方言》展开激烈地讨论。

“现在该书正处于研究商讨阶段。”该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方言》一书由南部方言、方言研究、方言散文等部分组成,其中南部方言部分收录的词例、民间谚语、歇后语等,不仅具有四川方言的共性,更突显出南部地方特色。

“地方收集整理方言要原汁原味,保持词语‘原生态\’。”该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该书将重点对本土方言的形成、音义考证、生僻俗字、乡音村言以及与方言相关的另类流行语、人际称谓、乡间人名等进行论述,方言收集符合南部地方特色,但收集是否存在漏洞和盲区,要进一步走访、考究、汇编整理出版。

据了解,南部方言属汉语北方方言,不仅生动形象,而且极富感染力。近年来,随着普通话的普及,一些方言的使用范围逐渐缩小,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为抢救南部方言,传承地方文化,该县成立了《南部方言》编委会,并邀请方言研究专家收集整理了大量南部方言,以传承南部地方文化。

新闻推荐

自编自导自演 法院干警展才艺

本报讯(白刚)3月29日晚,南部县人民法院举行“奋斗成就梦想”主题晚会(如图),法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在展示个人才艺的同时,也展现了干警们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晚会在《舞蹈串烧》中拉...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部方言》将出版面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