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中药种植+康养旅游 改变山乡旧面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4-1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药材基地务工。

□李果 王林均 特约通讯员 张枥 文/图

南部县兴盛乡柏垭观、敬家湾等村的部分土地曾撂荒严重,杂草丛生,如今一块块种有中药材的土地纵横交错犹如锦缎铺在地上,一幢幢整洁漂亮的民居焕然一新。这些地方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何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

山村面貌大改变

4月3日上午,笔者在兴盛乡柏垭观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种植的白芨、牡丹等中药材幼苗已经长出一片片嫩绿的新叶。

“我们共种了10余种中药材,长势都很好。”翱宇农业公司总经理杨正合说,这些中药材是去年11月初在柏垭观村首批流转的500亩土地种植的,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他们还将各具特性的中药材套种在一起。该公司还将利用西河及沿岸优美的自然风光投资修建人工内河、天然浴场等游乐设施,和当地群众共同打造一流的康养旅游基地,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看到村子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李开兴最近也开始着手重新粉刷墙体、添置新家具,并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银杏、桂花等景观树。“有那么优美的环境,又有龙头企业带动,我们肯定能够借机吃上‘旅游饭\’。”李开兴说,他将利用自家2层楼的小洋房开办个性化的农家乐,为家里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

干群齐心谋发展

回想起5个月时间以来当地干部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杨正合感慨颇多。

去年11月,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的介绍下,杨正合一行来到柏垭观村考察、洽谈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的相关事宜。当地干部群众很快将该村500亩土地流转出来,特别是在协调紧邻西河的一片已经流转给某业主的种有少量树木的荒滩时,当地干群更发扬了牺牲局部利益顾全大局的风格。“当时,为了解除以前流转这片土地的合同,几名群众代表不仅在一周之内与村干部一起和原业主先后协商了5次,还自发集资7.5万元从原业主那里收回了土地的经营使用权,并将这片土地交付给农业公司统一打造,为我们解决了大麻烦。”柏垭观村党支部书记韩久仁对乡亲们的付出感动不已。

“只要能够将我们这里打造得漂漂亮亮,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我们出点钱又算什么!”今年80岁的张国英老人是参与自发筹资帮助村里和原业主解除土地流转合同的村民之一,她不仅将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1000元交给村委会,还动员所有家庭成员共拿出2.6万元支付赔偿金。

“我们能够选择在这里投资创业,看中的不仅仅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更重要的是当地干部群众对我们的支持。”杨正合说,为了感谢乡亲们的支持,他们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创业发展。

就近就业助增收

下午1时许,当笔者来到兴盛乡敬家湾村时,60余名村民正在一块面积约为70余亩的旱地里打窝、插种和填土,忙得不亦乐乎。

“真没想到,我们都这么大的年纪了,还能够在家门口挣工资,活儿不累,工资却不少。”该村去年脱贫的村民李开德说,农业公司到该村连片种植中药材时,他便和年近7旬的老伴一起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两位老人每个月务工的收入达到3000元,加上1亩土地的流转费,今年他们的收入可达3万元。

“中药材种植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杨正合说,基地平均每天的用工量都在100人左右,每个月人工工资支出达到24万元,由于大力推行机械化作业,人工从事的均为轻体力劳动,为当地不能外出务工的中老年人和妇女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等到以后康养中心和村民自建的农家乐投入运行后,我们这里不仅风景会变得更加美丽,群众的生活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连片种植中药材和打造休闲康养中心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时,兴盛乡党委书记向秋云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南部利用微信“晒”老赖

本报讯(苏墨张飞)为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南部县法院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将执行工作一抓到底。1-3月,全院执结案件461件,实际执行率...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药种植+康养旅游 改变山乡旧面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