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一桌日记簿记下半个世纪林业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4-11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怀查看红杨林

退耕还林粮食补贴花名册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2018年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20周年,植树节期间,省林业厅收到南部县小元乡退休林业站站长李明怀的一封信,希望将40多年植树造林的图片、文件等历史资料赠予厅里保存留念。

3月28日,记者带着林业厅的回信来到李明怀家中,翻看一桌子的巡山工作日记、征收育林基金时的收据、退耕还林粮食补贴的造册登记表……它们见证了40多年来绿化全川的每一阶段的历史。

山头剃光头 买种苗要立军令状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炼钢铁以及各种基建消耗大量木材,南部县的山头被剃了光头。“山是红的、水是黄的”,裸露的岩石露出狰狞的样子,村民连烧火做饭都没有柴禾,草根都被挖光。

后来,国家号召全民植树,在一没项目二没资金的情况下,村民积极性仍然高涨。林地因为厚厚的落叶腐烂后形成有机质丰富的腐殖土,村民扒这些土来为田地施肥,俗称“砍坡”。植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当时种苗繁育跟不上,每个乡只分到二三十斤种子。李明怀正是在这时,成为乡里的林业员。心急之下,他跑去升钟湖边挖了巴茅回来;然而,草本科的巴茅一岁一枯荣,根本不济事;他又远赴剑阁县挖青杠树苗,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为了获得南充农科所的种苗,李明怀写信给当时的地委领导,并立下了军令状。当时桤木、柏木混交的营造模式为林业专家所推广,但刚开始桤木常因立地条件差而死亡。为了保证成活率,李明怀投入全部心血,几年后,地委书记康咸熙前来验收,看到树苗长势喜人,破例为他颁发了奖状。

上世纪80年代,南部县进入造林高峰。1989年,四川更是启动了长江防护林建设,每年春季3-4月,秋季9-10月,都是成百上千的人一起涌上山头植树。为造气氛,李明怀还邀请民间艺人穿起戏服给村民表演。“当时不用给演出费,男孩子给烟,女孩子给糖就可以了。”

植树抚育管护 林业站长一肩挑

随着植树进入高峰,林业建设也有了长足发展。每个村都有村集体林场,每个林场可以吸纳10多个村民负责生产管护,还能利用林地搞些畜禽养殖。李明怀作为总负责人,工作变得琐碎,林场员工的婚丧嫁娶、立传刻碑都要考虑到。1987年集体林场解散,只保留国有林场,李明怀有些遗憾,但也只能顺应改革方向。

工作低潮也会不期而遇。曾有一度,分管林业的副乡长不重视绿化造林,李明怀几次汇报工作,甚至追到厕所里报告,却不见下文,他便向上级反映了工作受阻的情况。1984年该副乡长调离,新任的一上来就提供了造林期间午饭补贴——3个馒头,在当时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待遇了。

1998年,四川启动天然林保护,防火防盗成为重中之重。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他用几包香烟“收买”了广播站站长,在春节前后,广播他的打油诗:《给植树者拜年》《给偷树者拜年》,以轻松幽默的语调鼓励、肯定植树村民的贡献,警示盗砍盗伐者。

在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的氛围下,李明怀在职期间,小元乡还创造了30年未发生森林火灾的纪录。

村民有承诺 “养转转牛一样养你”

1999年四川试点退耕还林,2000年正式启动,前两年是以稻谷、小麦、玉米等粮食来补偿农户。工程实施之初,一些乡镇个别干部利用村民不懂政策的漏洞,从中克扣。李明怀见状,给乡长写了苦口婆心的警示诗,要求按实际丈量的土地面积,为农户及时兑现粮食及钱款。李明怀至今还完整保留着厚厚一沓原始统计表,村民每人一个红色签名章,领取粮食后印上自己的名字。

一直以来,小元乡没有因为各项补贴未及时发放而闹矛盾,这在基层实属难得。南部县造林股股长赵全勇评价道,如今四川再次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补贴款早已以“一卡通”的形式实现现金到户,但李明怀的花名册仍然见证着四川农民为生态保护所作出的贡献。

2010年开始,南部县发展杨树作为工业原料林。当地冬季的温度不足以冻死病虫,一度导致虫害泛滥。李明怀在给树木打药时,不慎中毒昏迷,被辗转送往南充、成都等几家医院,才被治愈康复。早年,李明怀在一次林业巡查中,突患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四肢瘫痪,但他身体稍有恢复又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从当初的荒山,到如今58%森林覆盖率的青山,从保持水土为主到生态林、民生经济林两手抓,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单一的林木产业到农旅康养等复合型产业……李明怀见证了四川林业的蜕变发展,虽然辛苦,但心里却有满满的幸福感。

2012年李明怀正式退休,在最后一篇工作日记中他写道:“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闲不住的他每半年更新一次宣传海报,为村民普及最新的造林绿化政策。2017年,年近70岁的李明怀再次因脑溢血而住院,子女暂且无力赡养。村民对他说,你为乡里做了好事,以后没人照顾你的话,村民就像喂“转转牛”一样,每家每户轮流照顾你。这大概就是对一个基层公务人员最大的褒奖。

新闻推荐

集中宣传 共建平安家园

本报讯(高林阳)4月4日,由南部县委政法委、法院、交通运输局等23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手拉手参与综合治理心连心共建平安家园”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及铁路护路集中宣传日活动在县城新世纪广场举...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桌日记簿记下半个世纪林业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