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拿下泰国三分之一市场川商打造泰国第二大光缆企业 专访泰国川渝总商会会长、“光缆大王”汪治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02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十年磨一剑,拿下泰国三分之一市场专访泰国川渝总商会会长、“光缆大王”汪治国 位于泰国曼谷附近佛统府的富源光缆生产基地。视频截图

泰国川渝总商会会长、泰国富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治国接受记者专访。

富源光缆厂房,这里生产的光缆几乎覆盖了整个泰国。

扫二维码看本文视频

7月13日的上午,汪治国带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在曼谷附近佛统府的生产基地里参观。规整的厂房里,每一台机器、每一条细如发丝的光缆,都各有其所、井井有条。走着走着,一个压在黄线上的大扳手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抬脚轻轻踢了几下,把扳手往里推了推。

这里是泰国富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人汪治国一手创立了这家企业,并用了十年的时间,使其成为了泰国市场上第二大光缆制造商。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5G时代的到来,这家年产光缆能绕地球50圈的川商企业,将迎来下一个发展机遇。

孤身闯泰国自主创业创立光缆企业

汪治国是四川南部县人,长年在通信行业里打滚。15年前,他被四川一家通信公司派驻到泰国合资工厂工作,彼时挂的名头是厂长。15年后,他已经自立门户,从打工者转变为创业者,并且在泰国的线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刚来的时候,人手不够,我虽是厂长,但活路还是要自己干。”7月1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在曼谷近郊的泰国富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厂区见到了他,他为记者泡上了几杯绿茶,然后讲起了自己在泰国的创业故事。“有一次客户来访,问我在哪儿。厂里工人一指,我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正在开叉车。”

三年后,泰国工厂经营稳定了,汪治国被调回了四川,可他却反而感觉“不适应”了。没过多久,他再次来到泰国。这一次,他开始了谋划自己的创业之路,几年后,富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了。在随后8年时间里,他都致力于做一件事:打通运营商渠道,把中国的商品,销售到泰国来。

年利润千万产品基本覆盖整个泰国

当“中间商”的同时,汪治国一直酝酿着更大的项目。

2014年,位于泰国佛统府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年产量可达到150芯公里。与此同时,近十年的行业积累,让汪治国和泰国多家运营商的关系也一一到位。厚积薄发,在年需求300至500万芯公里的泰国,汪治国的市场占有额一下子达到了三成,年利润有上千万人民币。

“现在泰国有7家光缆生产企业,有3家和我有关系,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是我引进的。三家之外,还有一家的设备是我卖给他们的。”汪治国很乐意谈自己的创业经历,“现在我们的产品供应于泰国TOT、AIS、CAT、TRUE等大型通讯商,基本覆盖了整个泰国。一年销售量大概能有200万芯公里,整个泰国第二。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能绕地球50圈。”

富源光缆的成功,和中国乃至全世界通讯行业近年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在我们这个领域,中国的技术和发达国家几乎可以说平起平坐。”汪治国说,近3年来,中国市场日趋稳定和饱和,但在以泰国为中心东南亚国家,光缆需求量却在猛增,增速可达16%,“在和中国发展速度的‘时间差\’里,就是我们的发展机遇。”

3年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备战4G,3年后我们再次相遇,这位一直往前、不曾懈怠的实业家,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即将到来的全球5G市场。“那里是新的未来,充满了新的空间和机遇。”

数据

泰国川商8年数量翻3倍

“企业落地泰国,了解当地政策是关键”

汪治国现在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泰国川渝总商会会长。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四川逐渐发展为开放的前沿阵地,而汪治国所在的川商群体,则是勇于走出去“吃螃蟹”的第一批人。如今,四川商人已在泰国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群体,泰国川渝总商会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泰国川渝总商会成立于2010年9月,从最 开始不到100个会员,发展到现在20多家会员企业、近300个人会员的规模,覆盖了包括光缆及通讯设备制造、旅游餐饮、电子产品、国际物流和贸易、汽车零配件、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办公家具等多个领域。

谈及四川企业在泰国的发展情况,汪治国认为:“其实不只是川企,中国的企业现在在很多领域和技术上都是有优势的,包括像高新技术产业、环保节能、绿色农业、互联网企业等,都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不同的市场,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企业自身优势和本土化的结合,将会是决定投资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采访中,这位打拼10年的开拓者不断强调,中国商人走向全球,最重要的基础,在于对目的地相关政策、风土人情的了解和尊重。“富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100%由中国人持股。”汪治国说,在泰国的政策背景下,许多行业不允许外国资本控股超过50%的,这让许多国人望而却步,“但实际上,以光缆制造行业为例,只要向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提出申请,经批准就可以了。这就是吃透政策的重要性。”

痛点

“‘盆地意识\’制约川商走出去”

虽然目前四川企业在泰国发展情况良好,但要进一步发展,仍面临很多掣肘。汪治国在从事光缆贸易时,对此深有体会。

“现在四川到泰国的大宗货物陆路运输成本还是太高。”汪治国说,四川属于内陆省份,如果要通过当前最廉价的海运运输,就涉及到从四川到沿海省份的运费,而陆运现在唯一一条道路是从云南通过磨憨关口,过老挝运到曼谷需要六七天。此外,货物报关速度也是个问题。“如果能在四川报关,在云南直接过关就会比较方便。”

对此,记者之前采访的泰国川渝总商会名誉会长谢晖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对四川和泰国之间的贸易交流,也有着更多的期待和设想,“如果中泰铁路通车,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的,我们期待铁路修过来。”

四川自古是富庶安逸之地,这意味着资源,同时也带来了限制。“我的感觉是,有些川商还是被‘盆地意识\’所困。”汪治国的10年奋斗史,也是一个不断跳出舒适区的典型案例,“现在川商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在盆地里的还在观望,而另一部分已经走出来在沿海发展的,却面临着‘出国\’和‘回川\’的两难选择。无论选哪一边,目标地的政策,都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记者手记

百年前,第一代移民从中国出发,往东南行,至泰国,许多人就此停留、繁衍生息,到今天,泰国的华人总数,已近千万。百年后,泰国成为许多中国人第一次踏出国门旅游的首选,某种程度上,也是被先人足迹的亲切气息所吸引——在百年来的交流中,中国往南撒下的无数种子,已经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在泰国学校的课程中,中文是重要一门课。街头里弄,中医招牌无处不在,皮肤黝黑的老板多操着粤语,把完你的脉搏,转身从木头柜子里抓一把草药。时间走到2018年,当我在曼谷街头看到中文的“麻辣”二字,隔着关山万里,我感觉到故乡的气息。

这是个与中国息息相关的国家。曾经前人筚路蓝缕走过的道路,如今迎来新的旅人。乘飞机坐航船,年轻的留学生们像候鸟般两地往返,精明的商人把目光投向远处,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暹罗姑娘茉莉踏着风到北京留学,四川人汪治国在佛统府为自己的光缆企业扎下根基,泰国湾旁,明珠芭堤雅在谢晖等中国商人的推动下,开始自己的转型升级。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这条南下之路,又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杨雪 谢凯 陈彦霏 泰国曼谷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43℃高温车间挣学费 18岁女孩:为梦想我啥都能忍

■南充晚报记者黄岚近日,南充日报社媒体矩阵携手CCTV-7《聚焦三农》栏目组,联合开展寒门学子暑期公益行动,面向南充九县...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贫困生档案2018-07-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磨一剑,拿下泰国三分之一市场川商打造泰国第二大光缆企业 专访泰国川渝总商会会长、“光缆大王”汪治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