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夯实工业经济 筑牢发展支撑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02 01:42   https://www.yybnet.net/

■ 南部记者站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文/图

近年来, 南部县坚持以产业兴县、创新驱动为路径,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功列入四川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

技改扩能增动力

近年来,南部县围绕机械制造、食品医药、丝纺服装、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瞄准生产设备先进、 生产技术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工业项目,争取省、市各类技改资金5000万元,撬动三鑫南蕾、攀登食品等企业技改投入近15亿元, 指导帮助兴凯丰密封件、劲椹科技等7户企业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成功挂牌。

据了解, 通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兼并重组,推行行业能效、物耗“对标”,以及鼓励增加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完善研发平台等,南部县的工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 全县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个,建立各类技术中心7家,拥有发明专利4件、 新型实用专利50余件,“小巨人” 企业4户,“成长型”企业10户,纳入全省“专精特新”企业12户,省级以上工业企业品牌16个,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破解企业用工荒

今年以来, 南部县通过片区中心镇和部分其他重点乡镇“逢场日”的契机,开展“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27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2700余人。

针对企业用工的供需结构性矛盾,南部县积极开展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对18周岁至35周岁的五类人员, 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夯实县域人才储备,尤其是青年人才储备的基础;开展技师培训行动,满足企业对高级工、 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推进全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 提升企业用工的稳定性,增强企业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缓解劳动技能与岗位需求不符的两难困局。

优化服务添活力

近年来, 南部县坚持完善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挂联重点工业企业制度, 全面落实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现场验靶、倒逼工期”制度,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真正做到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为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该县通过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 积极搭建融资平台, 撬动金融部门支持企业融资2.5亿元, 帮助支撑企业的正常经营运转。

南部县把服务企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持续清理行政审批,围绕投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等重点领域,逐步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信息监管数据平台, 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以做好服务保障,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为26户企业解决两证办理问题。

新闻推荐

一样的假期 别样的精彩———“争做时代好少年,建设成渝第二城”南充市第十届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综述

今年7月,由市关工委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南充市第十届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据了解,...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工业经济 筑牢发展支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