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工业强、城市美、农村兴亲水南部 滋润美好生活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06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紧紧围绕“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的发展战略,南部县大力实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亲水南部”战略,推进工业强、城市美、农村兴“三场大会战”,全力构建“一核四极多支点”城乡发展空间格局,各项事业亮点纷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入列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18年,南部满载荣誉、硕果累累,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真真切切。

1 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5年减贫10.2万人、退出198个贫困村。脱贫攻坚转入“遏制新贫、防止返贫、决战全面小康”的新阶段。

隆冬时节,雨雪霏霏。尽管户外温度已降至零下,但永红乡三合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小进却没有停下帮扶的脚步,“近段时间持续低温,我得到每家每户看看。”郭小进走进村民何子发家,看粮食衣服,查产业情况,谈困难问题。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

何子发早把郭小进当成了自己家里的一员。“村里有这么好的书记,群众何愁不增收。全县有这样多帮扶干部,贫困户何愁路不宽。”何子发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郭小进用真情和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2018年10月,南部县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荣誉的背后,是党和国家对南部的肯定。

为实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誓言,南部县始终按照“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机遇”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创新推出“挂图作战”指挥机制、“现场验靶”推进机制、“五方联盟”链接机制、“三议五会”自治机制、内生动力引导机制、党建扶贫引领机制,实现了5年减贫10.2万人、198个贫困村整体退出。截至2018年10月,南部县结存贫困人口仅3户、9人。脱贫攻坚转入“遏制新贫、防止返贫、决战全面小康”的新阶段。

“坚持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两手抓,坚持巩固成效与减少新贫齐用力,坚持消除深贫与全面小康同推进,坚持亮点建设与带贫机制相融合,坚持经验应用与深入实践互促进,坚持政策激励与教育引导双驱动。”如今的南部,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精准”、聚焦“稳定”,持续巩固10.2万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坚决保障未脱贫的3户9人如期脱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确保2020年全面同步小康。

2 乡村振兴先试先行

围绕“三个融合”,推进产业振兴;围绕“三个培养”,推进人才振兴;围绕“三个传承”,推进文化振兴;围绕“三个家园”,推进生态振兴;围绕“三个工程”,推进组织振兴。

雪压枝低,景醉游人。行走在八尔湖畔纯阳山村,白雪作幕,湖水为伴,三三两两的农房枕河而建,或白墙灰瓦,或竹篱环绕,房前屋后果木成林,游步便道相拥湖湾,构成一幅迷人的水墨画卷。

“按照‘古村有神韵、田园尽花香、塘中鱼戏莲、青山白鹭傍、农家饭菜香、湖湾清波荡’的目标,打造了水生态湿地公园、纯阳花海、游湖栈道等多个生态休闲场所,实现了村子大变样。”八尔湖镇纯阳山村党支部书记涂正林说,2018年9月,南部县成为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纯阳山村借机发展,依托八尔湖的生态山水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地方文化,深度开发乡村旅游,深度推进特色产业升级,成功打造八尔湖亲水田园综合体。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南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南部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坚守乡村“自然、生态、亲水”准则,持续在农村开展“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等方面的探索,通过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提升附加值,开发亲水资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挖掘八尔湖“八仙文化”、升钟湖“伏羲文化”、满福坝“大禹文化”的人文价值等,打好“生态牌”,做实“水文章”,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今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南部县将坚持围绕“三个融合”,推进产业振兴;围绕“三个培养”,推进人才振兴;围绕“三个传承”,推进文化振兴;围绕“三个家园”,推进生态振兴;围绕“三个工程”,推进组织振兴,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建设实力、美丽、文明、和谐、幸福“五大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提档增速”。

3 县域经济跨越赶超

坚定“食品医药、电子信息、丝纺服装、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抓好特色农业、专合组织和项目建设,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穿过厂房林立、机械轰鸣的工业集中区,笔者来到中小企业孵化园旁边的金泰纺织集团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现代化纺纱设备前忙碌,车间内宽敞、明亮、整洁。

“实体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根本。”该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坚持产业兴县、创新驱动为路径,坚定“食品医药、电子信息、丝纺服装、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断做强实体经济,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118户,年销售收入452亿元,并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四川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

此外,南部还着力农村经济发展,抓好特色农业、专合组织和项目建设,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推广农村实用科技,创新管理经营机制,已建立特色水果产业基地乡镇32个,集中规模发展柑橘产业15.5万亩,成片种植白芨、黄精、瓜蒌等中药材6万亩,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1290个、家庭农场1219家、专业大户1842个。2018年全县粮油总产量61万吨、水果6.7万吨、水产品2.1万吨,出栏生猪110万头、家禽1500万只、肉牛7万头,完成农业增加值61.6亿元。

2018年11月,《2018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发布,南部县上榜,入列中国西部百强县。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坚持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融合发展,并始终保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县域经济稳步快速发展。

4 东西扶贫开辟新路径

半年多签订扶贫协作协议19份,实施扶贫协作项目5个,到位支援资金3000万元。

数九寒天,万年镇天波村村民王维君的心却十分火热。眼下进入农闲,他却没闲着,经常跑到地里看看,因为地里种着能让他家脱贫增收的“宝贝”。2018年4月,在洞头区的对口帮扶下,天波村完成土地流转,实施土地整理调型,推广种植晚熟柑橘1700余亩。王维君家的6亩多地,全部栽上了柑橘树。

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部署,温州市洞头区与南部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半年多来,两地不断在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合作、扶贫帮扶等方面探索创新、务实合作,签订扶贫协作协议19份,完成“细胞”结对19对,互派挂职人员31人,实施扶贫协作项目5个,到位支援资金3000万元,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抓住产业扶贫的根本,创新长效增收的机制,切断能力不足的源头。”洞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东西部协作的对口帮扶中,洞头区创新资金股权量化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选定晚熟柑橘、生猪养殖、名贵中药材3个产业项目,保障群众的长期收益。协助建立“东西部扶贫产业园”,新引入企业16家,计划总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5.09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50人。实施了“千人培训计划”,重点培训党政干部、第一书记、致富能人、贫困人员等“四类人员”,采取洞南两地合作办班、知名专家集中授课、援南人才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洞头与南部情深,携手同奔小康。今后,两地还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延伸协作内容,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在产业园区、智力帮扶、优势资源开发等方面,不断拓宽帮扶思路、创新帮扶方式,凝聚起共同推进帮扶协作工作的更大合力。

5 农田水利创新经验

四水共建、一体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笔者来到位于东坝镇柑橘产业园的水肥一体化管理站看到,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在电脑上操作两高一优滴灌水肥一体化智控系统。通过几个简单步骤,监控屏幕上显示滴灌设备已经启动,开始对农田进行灌溉。

“以生活、生产、生态、观光‘四水共建’为抓手,走出一条‘四水共建、一体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路子,更收获了县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的荣誉。”该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了由单一为农业生产服务向为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活和环境建设综合服务的转变。

据介绍,南部县通过供排一体化建设“生活水”,建成“三源九厂九线+N”全域供水体系,实施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三年推进计划”,构建起“20分钟供水服务圈”。通过水肥一体化建设“生产水”,全域推行“滴灌+喷灌+管灌”的灌溉模式,高标准建成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5个、面积3.6万亩。通过管护一体化建设“生态水”,实现河湖管护由运动式向常态化、河长制向群众治、人工抓向智能管“三大转变”。通过文旅一体化建设“观光水”,建成了八尓湖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和旅游精品线,打造了红岩子湖的南部城市建设崭新品牌和升钟湖国际运动康养目的地。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南部将珍惜荣誉,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精神,通过节水减排和污水处理回用等措施,依托高效节水系统和数据兼容云处理技术为核心的智慧中枢平台, 实现全县重要河流及重点工程水利范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实现以农建为支撑的现代农业托起群众稳定增收的“钱袋子”,实现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转变。

6 农村公路引领示范

形成“村村覆盖、组组相通、线线相连、四通八达”的公路路网体系。

笔者驾车行驶在改建一新的肖(家)石(群龙)公路上,一条宽约8米的乡道犹如玉带,串联起沿途村庄。“曾经,大家为出行难而发愁。如今,路加宽了,行车更安全了。”周边群众纷纷感慨道,路修进来了,农产品能运出去了,一条路圆了村民几辈人的梦想。

“2018年9月,南部被命名为新一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这是对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大肯定。”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部县围绕建、管、养、运“四好”目标,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总体思路,以及“畅、安、舒、美”农村交通环境和“精、准、细、严”农村公路管理要求,全域规划建设农村公路网,形成了“村村覆盖、组组相通、线线相连、四通八达”的公路路网体系。

据了解,南部县坚持交通先行,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600公里,100%的乡镇、村和75%的组修通了水泥路或沥青混凝土路,构建起“以县为枢纽、10个中心镇为支点,延伸至各乡镇、村”的农村客运体系。农村公路安保工程也实现了“全覆盖”。围绕脱贫产业基地和脱贫奔康产业园,配套建设了1900余公里产业路,凸显出“修建一条公路、带富一方百姓”的效应。

路不仅解决了出行,更能致富连心。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村居建设等,南部县还将持续推进“大交通”建设,推进县、乡、村公路提挡升级,确保2020年前100%的组通水泥路或沥青混凝土路。同时,加快实施绕城公路、南部嘉陵江三桥等重点项目,打通农村地区与嘉陵江南部段航道的快捷通道,巩固提升铁路、高速、国省干线、水运+农村公路的综合交通体系。

数说成绩

脱贫攻坚

5年减贫10.2万人、 退出198个贫困村。 截至2018年10月, 全县贫困人口仅3户、9人;

工业经济

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118户, 年销售收入452亿元;

农业产业

建立特色水果产业基地乡镇32个, 集中规模发展柑橘产业15.5万亩,成片种植中药材6万亩,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1290个、家庭农场1219家、专业大户1842个,2018年全县粮油总产量61万吨、水果6.7万吨、水产品2.1万吨,出栏生猪110万头、家禽1500万只、肉牛7万头,完成农业增加值61.6亿元;

农田水利

“生活水”:建成“三源九厂九线+N”全域供水体系,构建“20分钟供水服务圈”;

“生产水”:全域推行“滴灌+喷灌+管灌”灌溉模式,建成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5个、面积3.6万亩;

“生态水”:实现河湖管护由运动式向常态化、河长制向群众治、人工抓向智能管“三大转变”;

“观光水”:建成八尔湖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和旅游精品线,打造红岩子湖城市建设崭新品牌,打造升钟湖国际运动康养目的地。

东西部扶贫协作

半年多签订扶贫协作协议19份,完成“细胞”结对19对,互派挂职人员31人,实施扶贫协作项目5个,到位支援资金3000万元;

农村公路

通车总里程达5600公里,100%的乡镇、村和75%的组修通水泥路或沥青混凝土路,构建起“以县为枢纽、10个中心镇为支点,延伸至各乡镇、村”的农村客运体系。

新闻推荐

南充市成功创建省级孵化载体6家

本报讯(记者王萍)1月4日,记者从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获悉,南部县“超级玛特电子商务中心”被四川省科技厅确定为2018年省级众创...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强、城市美、农村兴亲水南部 滋润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