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看现场 议变化 代表委员建言南部发展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16 04:55   https://www.yybnet.net/

●王大森 喻强

1月8日和10日,参加南部县“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先后深入该县满福坝文化旅游产业园、南环集团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定升公路、定升公路沿线晚熟柑橘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视察,并为南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现场一:满福坝文化旅游产业园

在满福坝文化旅游产业园,代表、委员们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思源实验学校、琴台大道、满福坝大道等9个项目已建成,十分激动。县政协委员姚建莉说:“我们看到南部县嘉陵江三桥、满福岛公园、满福苑二期等项目正快速推进,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打造南部水城的决心。”

据了解,满福坝新区致力于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和动漫体验教育于一体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并辅以商贸会展等功能。该项目计划投资53.35亿元,预计于2020年建成。

冬日暖阳下,38万平方米外滩景观堆坡(满福岛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树木掩映、绿草青青。堆坡内种植各类花草树木100余种,一年四季鲜花常开,春夏秋冬皆可赏玩。代表、委员们被深深吸引,不时拿出手机、相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现场二:南环集团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

“南充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南部要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南环集团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产业园已完成县内注册企业25家,设备转移16家,投产13家。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入驻企业100家,年产值100亿元,税收5亿元以上。

与汽车汽配产业园一墙之隔的南部县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挖掘机、压路机来回奔跑,运输建材的大货车驶进驶出。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家。其中,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00亩,首期项目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及相关设备、仪器仪表制造,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

县人大代表杜卫东表示,南环实业、英联达等一批企业落户南部,前景向好。

现场三:定升公路及沿线晚熟柑橘基地

在定水至升钟湖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一条标美大道基本建成。该项目是南部“十件大事”中“升钟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工程”的子项目之一,总投资18亿元,道路全长29.9公里,路基宽23米,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以往从南部县城到升钟湖需要两个小时车程,而如今仅需要半个小时。行驶在宽阔平坦的定升公路上,代表、委员们感慨不已:南部速度催人奋进!县人大代表、升钟镇党委书记向泽全兴奋不已:“定升公路不但是升钟库区群众脱贫奔康的致富路,也是建设升钟湖国际度假区、推进‘亲水南部’建设的希望路。”

汽车一路行驶,透过车窗,满眼青翠欲滴的柑橘树在阳光下摇曳生姿。穿行在定升公路晚熟柑橘产业基地中,满眼绿色、满眼美景、满眼希望。

该基地于去年3月开工,按照规划,该产业基地共涉及12个乡镇、105个村,总投资5亿元,建设工期为36个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亿元,新建环线长120公里、面积11万亩的标准化晚熟柑橘示范带。柑橘进入盛产期后,亩均纯收益近9000元。

“柑橘产业基地规模大,下一步要思考柑橘的销路和加工。”县政协委员李婉琳建议。

在产业扶贫实践中,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产和市场并重、数量和质量并重、形式和成效并重,想方设法在农业产业链上做“加法”,采取“五方联盟机制”创建脱贫奔康产业园;千方百计在当前与长远、当期与长效结合上做“加法”,分户规划、全面发展“四小工程”,做活稳定增收这篇大文章。

“去年工作亮点纷呈,如八尔湖乡村旅游目的地、定升公路、南部水城等项目站位高远、理念超前,无不体现南部人敢为人先、不懈奋斗的品质。”县人大代表马锡果说,“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建设‘亲水南部’、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和全省县域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

新闻推荐

以项目推动大发展 以产业支撑大发展 以开放促进大发展

1月4日,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分别率领市委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项目现场拉练会...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现场 议变化 代表委员建言南部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