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敬洪琳自编家规教育管理子孙20则训言 为立世持家治业立规矩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23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高林阳

“首条训言爱国家,勤操事业不违法;见义勇为立人品,兴德助弱树心花……”20则训言140字,是敬洪琳的儿孙们立世持家治业的准则。1月17日晚,首届“南充好家规”成果汇报会举行,南部县保城乡大圆山村退休老人敬洪琳家族的家规获评“南充好家规”。敬洪琳的儿子敬颖锋应邀参加了当晚的汇报会。

借古鉴今立家规

85岁的敬洪琳有6个子女,子子孙孙加起来全家总人口达到72人,其中已婚夫妇18对。“说起来是儿孙满堂,但一家人实际上聚少离多。”敬洪琳说,由于工作关系,子孙中最远的在黑龙江,一年到头一大家人难得聚在一起。

“‘五世同堂’固然是件幸福事儿。但人多了,离远了,怎样才能让他们兴德驱庸?”在享受儿孙满堂的幸福时,一直注重修身立德的敬洪琳没有忘记对子孙后代的教育和管理。而如何管理好这个居住分散的大家庭,却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古至今,每一个兴旺的大家庭,都离不开好的家规家训。”为了创立好家规教育和管理子孙后代,敬洪琳查阅了朱熹、曾国藩以及陈氏三状元等家族的家规家训,前后花费了1个多月时间。

“古代的家规家训固然有很多精华之处值得借鉴和学习,但也有很多地方不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在借鉴古代名门望族家规家训的同时,敬洪琳也了解了近现代很多名人和周边家风良好的家庭教育子女的方法和准则。

2017年4月,升钟湖敬洪琳家庭无声书院成立之际,敬洪琳的71个子孙们难得地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家庭聚会。也就在这一天,敬洪琳将自己编写好的家规分发给在场的子孙,要求他们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以此为准绳。

子贤孙孝守家规

“‘孝顺父母不忘本,常问饥寒与疾发。’作为子女,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也要照顾好父母,让他们安享晚年。”敬洪琳的孙女敬小曼就职于县城某金融机构,尽管自己每天早出晚归,但只要下班回家,她都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好疾病缠身的公婆,给他们洗脚、剪指甲、梳头,陪老人晒太阳、逛街,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从小到大,爷爷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我们要孝敬长辈,为自己的子孙后代树立好榜样。”敬小曼一直将敬洪琳的教诲牢记在心,并以此指导自己的言行。

就职于重庆璧山县聋哑学校的外孙女罗雄文在敬洪琳的教导下,谨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15年如一日照顾多名孤残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好家规就是要兴德驱庸,要注重培养家庭成员的高尚情操,摒弃庸俗的品行。”敬洪琳说,他创立的家规内容丰富,既包含了社会公德,也有家庭伦理道德,目的就是要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在敬洪琳的教导下,他的子孙后代中无一人触犯党纪国法。

世代传承好家规

“‘家魂家誉百代传,永载人间不谢花’,想要我们的家族兴旺,世代传承和丰富完善家规家训必不可少。”在敬洪琳看来,创立家规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让子孙后代自觉遵守和传承才是最重要的。

为督促家庭成员自觉遵守家规,逢年过节举行家庭聚会时,敬洪琳都会要求子孙们对照家规进行自我剖析,谈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够好。“做得好的要表扬;做得不够好的要说出原因并承诺改正。”敬洪琳介绍,对于不能回家参加聚会的家庭成员,他会通过电话了解情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遵守和传承家规的过程中尤其如此。”敬洪琳说,为了表扬家庭成员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他会通过诗歌、散文等形式记录下来,并刊登在他专门为家庭书院创办的《无声》杂志中,让家庭成员知晓和学习。

新闻推荐

网传四川一县卫生院副院长强奸幼女 警方确认嫌疑人被刑拘

封面新闻1月9日消息,1月8日,一条“南部县某卫生院副院长强奸幼女”的消息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当地微信朋友圈热传。贴文称...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尺幅千里啸峰峦2019-01-10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敬洪琳自编家规教育管理子孙20则训言 为立世持家治业立规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