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用心浇灌 静待花开南部县中心乡小学全力为农村孩子构建良好成长环境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3-2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学校如何促进教育发展、让农村孩子在良好环境中顺利成长?近年来,南部县中心乡小学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位于南部县中心乡的南部县中心乡小学是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一方面大力优化育人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另一方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同时关注每个学生发展,全力谱写农村学校教育发展新篇章。

为了让师生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生活环境,该校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多方筹措资金,重建了教学综合楼,新建了幼儿园、教师周转房,扩建了运动场,添置了办公设施,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生成才的基础,2017年9月到该校主持全面工作的张劲松与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集思广益,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方略,着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该校大力倡导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了全校教师的凝聚力。

2017年,被誉为“红军守墓人”的90后女孩冯炼,通过了南部县教师公招考试,到中心乡小学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在工作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学校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向她学习;去年重阳节,该校邀请学校退休老教师回校与在职教师交流,老教师们对学校和教育的热爱之情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在职教师,他们纷纷表示,向老教师学习,乐在教坛育人才。

该校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使命感和责任心,激发了教师工作积极性,“我们大力倡导校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有责任心、耐心、爱心,目前看来绝大部分教师都做到了。”张劲松说。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管理是教学质量的保障。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有效提高教学质量,该校制定了《南部县中心乡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对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辅导、教学评价等都进行了细化、量化。为有效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该校深入持久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坚持每周组织年轻教师上公开课,同时邀请市、县名师到校上示范课。为促进年轻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还成立了“磨课”小组,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年轻进行传、帮、带,从而有效提高了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今年,该校教师肖江汇参加南部县第八届初中课堂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

该校针对在校生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这一实情,多措并举,精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室,给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学校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如图)。同时,学校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资助10名贫困生,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需要用心呵护,我愿与全体教师一道,用心血与汗水换来满园春色,”张劲松说道。(杜黎明)

新闻推荐

女子跳河轻生 民警紧急救人

■赵相勇南充晚报记者何显飞3月25日傍晚,在南部打工的湖南岳阳女子杨某某因为与男友吵架,加上家庭原因,跳进西河中...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浇灌 静待花开南部县中心乡小学全力为农村孩子构建良好成长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