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项目加力加速抢进度 企业提质提速促发展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11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张枥 李果 白刚

南部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抓好新建项目开工、续建项目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36个省市重点项目有序开工复工,79户企业有序复产。

A 施工场面热火朝天 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3月10日,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切割声、锤打声与搅拌机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响起了建设“复工曲”。“经南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批准,项目于2月17日起陆续复工。”施工现场负责人宋健说,施工方抢抓工期、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竣工。

据了解,该项目正式复工以来,施工现场共有作业人员43人,配备施工机械44台。同时,项目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24小时办公,帮助施工单位随时解决技术难题;监理人员与施工单位同步检测同步验收,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你好,请登记、测量体温,配合将双手、衣物和鞋子消毒……”笔者来到南部县满福坝的御江云邸项目建设工地入口处时,工地的值班人员要求接受体温检测,里面运输建材、泥土的大货车排队进与出。值班人员介绍,整个施工工地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进口、一个出口,分别设置专人值守,每天进出的工人必须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并经过登记、消毒杀毒等程序后才可以进工地。

“在复工建设期间,项目采取全封闭打围施工、全员佩戴口罩、分餐分宿等举措,每日开展体温检测、全面消毒工作,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不误’。”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月15日逐渐开始复工。为防控疫情,工地为工人准备了1000只口罩,还有100公斤消毒液,每天早晚在办公区、生活区进行全面喷洒消毒2次。

笔者沿着南部县嘉陵江以东“火峰—长坪山”片区产业路驱车行驶。放眼望去,宽阔整洁的村道公路两旁,枝繁叶茂的柑橘树,正在迷蒙烟雨中伸展着枝条,复工后产业园基地又忙碌起来,数台挖掘机挥臂铲土、平整场地。

“工地正组织大功率机械施工,工人加班加点保工期,力争将耽误的进度赶回来。”在产业园建设现场,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栽植晚熟柑橘2.5万亩、花椒0.6万亩,建设产业道路6.6公里。该项目全面推广了“排杂清障、土地调型、宽厢深沟、聚土起垄、地布覆盖、水肥药一体化”等栽培管理新技术,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打造田成方、地成型、路成网“三网”配套的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

据悉,2020年,南部县计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46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5亿元。截至3月1日,全县36个市重点项目中,应开工复工项目31个,其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定水—升钟湖晚熟柑橘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累计复工25个,累计新开工6个;嘉陵江三桥建设、东西部扶贫合作工业园建设2个省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复工。全县省市县重点项目开工率、复工率100%。

B 疫情防控措施严密 落地落实确保安全

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天南金属有限公司,进入公司看到一个特别提示:一人一卡,凭卡进入;一人一房,严禁串门;戴好口罩,禁止聚集;餐具定人,独立用餐;自觉配合,体温检测。各个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则戴着口罩站在智能生产机器前各司其职,条条现代化流水生产线快速运转,成品源源不断下线、打包。

“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公司返岗人员已投入生产,正全力以赴满足内外销市场需求。”公司负责人介绍,复产期间,公司采取全封闭管理、佩戴口罩、分餐分宿等举措,每日开展体温检测、全面消毒工作,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生产“两不误”。目前,该公司已复工,返岗员工43人,返岗率达65%。

走进东西部合作扶贫工业园内的日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整整齐齐地安装着一排排机床,一件件产成品源源不断地下线。

“我们有些迫不及待生产了,相信未来会更好。”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于2月20日新投产,是南部县提供“一企一策”“一站式代办服务”等政策支持,给了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公司主打产品为汽车转向及总成,这些产品主要为大众、起亚、雪佛兰等知名汽车生产企业配套。

笔者来到四川昌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厂区门口值班人员手持体温测温仪,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对所有车辆进行消杀作业,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生产车间门口设立了消毒通道,保障员工健康上班。餐厅实行分批次单人单桌就餐,避免交互感染。

“我们公司生产线全部开机生产。”公司负责人李丹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新增84消毒液、消毒酒精生产线,现日产消毒液200吨以上,满足了周边地区疫情防控需要。整个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返岗员工全部通过健康体检,每日进行体温检测。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部县昌平药业、鑫敬业、聚力机械等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79户,占124户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3.7%。其中,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63户(其余18户企业已停产或腾笼换鸟),占园区规上企业总数81户的77.8%;园区外企业复工复产16户,占园区外规上企业总数43户(6户企业已停产)的37.2%。

C 强力保障生产要素 企业复工有序进行

南部县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广场上,县内39家企业联合举办的就业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了2000余个岗位。

“本地企业不比外面差,离家近,稳定就业还能照顾家庭。”花罐镇柴氏祠村村民赵玉霞说。此前,她和丈夫在广东佛山一家电子厂上班。

“全县坚定‘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实体富县’发展目标,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做到防疫就业两不误。”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狠抓招工服务,人社局、经开区管委会在园区组织为期5天的企业大型招聘会,招聘效果明显,不仅解决当前群众因疫情“出不去”的困境,又着眼长远解决本地企业招工难问题。

当前正值项目复工关键阶段,南部县各级各部门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尽早复工。据了解,该县坚持紧迫项目优先复工,针对“10件大事”引领性项目、工业紧迫性项目、农业季节性项目,优先指导、优先支持,第一时间完善防疫措施、创造复工条件、抢抓实施进度。坚持一般项目有序复工,全面推行“项目单位承诺、主管部门备案”制度,最大程度提升项目复工效率。

疫情发生以来,南部县严格实行“一个重点项目+ 一名县级领导、一套防控方案、一支防控队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督查专班”工作机制,从严落实复工企业的主体责任、县商务经信局和经开区管委会的主管责任、相关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实行包片包联制度,商务经信局和经开区管委会全员动员,领导包片、干部职工包联到户,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

“达到‘十个必须’条件的企业,向商务经信部门提出备案申请,经现场验收后,达标一家、复工一家。”南部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部县在疫情期间实行复工复产备案制、承诺制,达到“是个必须”条件的,即可申请复工。企业在复工期间严格落实“岗前排查、封闭生产、每日报告”制度,企业员工一律吃住在厂、单间居住、固定餐具、分散用餐、错时用餐,每天早晚两次体温检测、厂区消毒,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不复工复产。

此外,县商务经信局、经开区管委会每日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巡查,检查疫情防控七个关键环节落实情况(人员排查、健康检查、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消毒杀菌、用餐管理、封闭管理),指导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编制、防疫措施落实、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南部县坚决落实“双水源、双电源、双气源”等生产要素保障,让工业企业开闸就保供、复工就投产。由县财政和经开区管委会出资,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安排单独检测室,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全部进行CT、血常规和核酸检测,目前已做CT和血常规检查829人、核酸检测1004人。该县还对受疫情影响面临困难的企业加强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落实企业吸纳失业人员补贴、职工技能培训费补贴,缓缴税款、社会保险费等“硬核”扶持措施,“真金白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新闻推荐

防控不松半分 春耕不误农时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南部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发扬先锋模范作...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加力加速抢进度 企业提质提速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