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部县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成改革试点县借力双城记 建设亲水南部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0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 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 集 成 改 革 试 点 方案》, 并公布全省9个县(市、区)入选首批试点名单, 南部县位列其中。 这是南部县继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后,再次获得的发展新机遇。

南部县缘何能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成改革试点县?未来,南部又将如何蓄势发力? 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

盛夏的南部,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与火辣的天气一样,位于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的南充日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处处迸发着火一样的激情。

南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懿介绍, 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是洞南两地合力打造的,园区计划3年内转移东部汽车汽配生产企业100家, 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力争5年内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 形成汽车汽配产业链。

南部工业已开始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梁。据悉,南部县有中小微工业企业超过500家, 规上工业企业127家,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电子信息、 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企业达到81户,占总量的61.4%。

2019年, 南部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6亿元、 同比增长8.1%,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9亿元、增长1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48元、 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17元、增长10.8%。全县经济运行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大发展。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近年来, 南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着力构建以红 岩 子 湖 为 核心,以升钟湖、八尔湖、观音湖、盘龙湖为增长极,以嘉陵江流域 风 情 小 镇 和江、河、湖生态湿地建设为支点的“一核、四极、多支点”城乡发展格局,并围绕“四大主战场”,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南部县实施重点项目152个, 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 其中新建86个、续建60个、 前期工作6个,省重点项目2个, 市重点项目36个。

在产业基地主战场,南部县始终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建设、企业化管理”思路,全力培育晚熟柑橘、木本油料、有机水产、生态养殖等“四大产业基地”。 重点打造铁佛塘—八尔湖、定水—双峰、火峰—长坪“三大产业环线”,持续延伸农旅结合价值链。 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园、 综合物流园“两大园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县在乡村旅游方面大做文章, 不仅有效改变了乡村人居环境, 也助推了农民增收。2019年吸引游客849万人次、实现收入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6%, 成为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县”。

持续激发对外开放新活力

8月2日,记者走进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在四川任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第一批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调试。

“任博电子是通过‘以商招商’ 的方式引进的首家台资企业。”南部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 阆苍南一体化、阆南仪协作发展持续深化,实施年度合作项目5个,18家驻外商会回引资金30亿元。同时,南部县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2019年, 新签约项目83个, 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协议总投资217亿元,到位省外资金89亿元。

今年来, 南部实施登门请商、蹲点招商、商会引商、云招商等措施, 对外开放彰显新作为。截至6月底,实现省外到位资金53亿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66.2%;新签约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122%;新开工项目21个,完成市下目标任务87.5%;新竣工投产项目11个, 完成市下目标任务69%。

“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成改革试点县发展新机遇,南部县吹响对外开放‘集结号’,将坚定不移深化开放合作、创新作为、打通心门、打开山门, 推动南部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南部记者站 李果 白刚 文/图

新闻推荐

全程在南充取景拍摄电影《日夜江河》入围上影节电影项目创投名单

●本报记者罗琴7月22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简称上影节)·电影项目创投公布“制作中项目”子单元入围名单。记者从南...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部县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成改革试点县借力双城记 建设亲水南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