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0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汤红英

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这是《夜听》电台主播刘筱在商场墙壁上看到的一句话,点铁成金的文字惊醒了内心所有的感觉,碎花般散落在凡尘素笺中……

夏末秋初时,接到县文化馆高其友老师邀我去烈面镇拜访一个养猪大户的电话后,我们如约而至。

一个素面朝天的女人侃侃走来,她的皮肤白净,表情自然而然地倾泻,栗色齐颈的秀发半垂半卷,一条橘黄衬底绿叶牵花的连衣裙包裹着年过不惑之风韵,她就是我们的采访对象——米玉珍。

“我没有文化,你们可别见笑。”端茶递水间打开了话闸。我坐在她对面,心里泛着嘀咕,无法把这个白白净净的女人和一个养猪大户联系在一起。

玉珍出生在南部县升钟镇永红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玉珍有3个哥哥,她是最小的妹妹。家里为了供成绩最好的二哥上学,玉珍被迫在没读完小学就辍学了。在玉珍13岁那年,二哥不负众望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在唯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的那个年代,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更渴望拥有一日三餐的温饱。

二哥临走那天,倔强的小玉珍挣脱父母粗糙的手,紧紧地拽住二哥的衣角,非得跟着二哥到天外有天的重庆闯一闯。一高一矮的兄妹,就这样背负着亲人的嘱托,背起家乡的干粮,一步步走出土坯房,走出了祖祖辈辈都没有走出的大山......

重庆的夜景有山之起伏,水之潋滟,也有饥肠辘辘的黯淡。一缕月光穿过浅灰色云层,洒在她苍白的脸蛋上,在西南政法大学的一个食店门前,玉珍抬起纤细的小手抹了抹额头微渗的汗粒,一句甜美稚嫩的娃娃音被无力地挤了出来。

“阿姨,我可以来食店打工吗?”

或许是命运不欺善者,西南政法大学的这个食店里从此就多了一个挽着袖子却抓不稳锅碗瓢盆的童工。形单影孤的小玉珍白天在食店里穿梭忙碌,晚上却悄悄溜进图书馆,只为远远地看一看刻苦夜读的二哥。

小玉珍读不懂大学的书,不明白古今中外的法理纲常。她只知道再饿也要让二哥吃饱,再苦也要让二哥完成学业。不属于这个年龄的生活压力竟然落在了一个如此弱小的肩头之上。

玉珍对视我的目光始终带着微笑,红润的嘴唇像两片带露的花瓣在微微闭合间透着迷人光彩。

“别看我小,我那时每月挣120元钱呢!100元给哥哥,20元自己零花。”我仿佛在元谋的火车上看见了那个穿着补丁小褂走了一天一夜才挤上火车的核桃女,一股酸楚楚的气流从我的鼻翼冒出。

几年的光阴把一个不谙世事的丫头变成了情窦初开的姑娘。小玉珍几乎每天都要去图书馆,除了看哥哥,还要偷偷地多看几眼那个叫裴大哥的图书管理员。

裴大哥比玉珍大18岁,玉珍第一次去图书馆,他就注意到这个不动声色而内心强大的女孩。

二哥毕业后被分配到南充罐头厂当法律顾问,玉珍不久之后也进厂当了一名工人。然而少女的心千回百转,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停留在了那个青春懵懂魂牵梦绕的图书馆。

裴大哥成了玉珍的丈夫,那些纵然久远却依旧潮湿于心的感念,在这个洋溢自信和美丽女人的眼中是那么深邃和厚重。

人生除了姻缘相惜相爱相伴,还会遇到生命中守望相助的贵人。2015年,机缘巧合下玉珍遇到了一个畜牧专家,向她讲述了生猪养殖的广阔前景,玉珍听得如痴如醉,好似醍醐灌顶,她心中沸腾了,也按捺不住了......看准了目标的玉珍就和13岁时一样执拗,一样矢志不移,一样披坚执锐。

已是教授职称的裴大哥把所有家当交给了玉珍,她把家从直辖市高校的家属院搬到了武胜县烈面镇租赁的养猪场里,一个美娇娘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养猪场的主人。经过一年艰苦打拼,玉珍从养猪场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由此她开始秣马厉兵,向着更高目标奋进。

2016年玉珍和合伙人投资700多万,新建占地46亩的养猪场,出栏生猪3000头,同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正式成立广安旺发猪业有限公司。

2017年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头,广安旺发猪业有限公司成为国家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正大猪业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基地。在生猪养殖的路上,玉珍的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

每个岔路口都是一种考验,2019年7月非洲猪瘟全面暴发,全国生猪市场岌岌可危。

在谈猪色变、人心惶惶的非洲猪瘟横行之际,重庆正大猪业有限公司为规避投资风险,以每头猪690元的价格向市场抛售。

灾难面前谁能估量胜算的砝码?玉珍相信累卵之危,更相信勇攀险峰俯瞰丽景之道,她决心冒险博一把,170万元生猪购买货款很快打进了正大公司的账户。

猪场实行全封闭式分区管理,智能化控制通风系统保持场内恒温,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源。三个多月,玉珍没离开过猪场,她与员工一道,用最优质的服务善待每一头猪,用磨出老茧的手撑起一方猪业的天空。

三个多月后,玉珍买进的生猪出栏,那时一头猪的市场价已高达7000元,这个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女人,三个月创利1500万。2019年春节莅临时,她在猪场设宴席百桌,感谢那些帮助她跨越艰险,甩掉恐惧的父老乡亲们。

在此之前,玉珍还在烈面高原村承包了1200亩晚熟柑橘。2020年,玉珍了解到市场仔猪供不应求,就以柑橘+种养结合模式,在晚熟柑橘基地旁新建了母猪场,引进加拿大纯种母猪1000头。同时,她以猪场为示范基地,向社会培养并输送了一批批养猪能手;她聘用当地农民在晚熟柑橘基地从事除草、杀虫、修枝剪叶等工作,只为促进他们增收致富。

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我反复咀嚼着、品味着这句内涵丰富的话语。玉珍,作为一个异乡人,笃定动情地奔跑在烈面这片静美的土地上,恰似一枝隐藏的山花,在嘉陵江畔低调地绽放。

新闻推荐

现代农业 农业强县的抓手

近年来,南部县深入贯彻省委“10+3”、市委“5+5”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围绕“农业多贡献”,因地制宜强规划、高点定位抓推...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返乡创业培训2020-08-27 06:39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