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部陈家拳 六代人百余年薪火相传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3-17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嗣千

日前,记者从南部县文化馆获悉,南部县建兴镇的陈家拳被列入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家拳于1901年传入,至今已有120年。作为陈家拳第六代传承人,陈骄龙为传承发扬这门传统武术,做出了不懈努力。

不懈努力 非遗传承出新招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南部县建兴镇陈家坝村,见到了陈骄龙。行拳快如风,脚下步如松……正在训练的陈骄龙眼神坚毅,招式刚柔并济、神形兼备。

南部县建兴镇陈家拳,是建兴镇陈家坝村村民陈骄龙家传武术,于1901年传入,距今已有120年,已历经六代传承,陈骄龙是陈家拳第六代传承人。

“我爷爷那辈就经常练习这套拳法。”陈骄龙从小就耳濡目染,说起学习陈家拳的故事,他侃侃而谈,“后来,爷爷将拳法传给了我的大伯父。大伯父练拳时,我就喜欢在一旁看,学习一招一式。”陈骄龙告诉记者,6岁时,他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开始跟着大伯父系统学习陈家拳。

“每天天还未亮,我就要起床练习基本功。”陈骄龙说,要想练好陈家拳,最重要的就是练好基本功。那时条件不好,没有沙包,他只能在榆树上练,有时练得手红肿开裂,还得继续坚持。

经过不懈努力,陈骄龙在拳法上有了很大突破,并渐渐开始研究一些新的招式和套路。“上几代,陈家拳的特点是简单、实用等。现在,我进行了一些改变。”陈骄龙说,如今,陈家拳的打法更多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传承非遗为宗旨。

发掘人才 传统武术放光彩

“想要学好陈家拳,最主要的是找到其中的奥秘。”陈骄龙说,初练陈家拳时往往会感到吃力,但是坚持下去就能享受其中的乐趣。

如今,陈家拳已经成为南部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传承上还有很多路要走。

陈骄龙坦言,“陈家拳第六代传承人”这个沉甸甸的称号对于他来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目前,有10余人跟着我学习,年龄从5岁到50岁不等。”陈骄龙告诉记者,他15岁的儿子也在跟着练习,已经基本熟悉拳法要领。

对于传承人的培养,陈骄龙还在考察中,他说,将来并不一定是自己的儿子来接班,学生们的表现,包括身体状况、品行等,都是考量的依据。

为了传承发扬这门传统武术,陈骄龙还带着陈家拳走进校园、走向舞台。“希望在更多受众群体中,发掘真正热爱武术的好苗子。”陈骄龙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陈家拳走得更远。

新闻推荐

刹车失灵大货车撞向超市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顺顺徐朝江实习生丁红菊文/图)2月24日中午12时40许,记者在南部县东坝镇顺南街一下坡处看...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唐浪生同志简历2021-03-06 07:52
评论:(南部陈家拳 六代人百余年薪火相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