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自制滑竿 大家抬他进城治病 牵挂50年 终于见到救命恩人 50年前,还是年轻小伙子的李国英突发疾病卧床不起,被同在一起的知青们用滑竿连夜从乡下抬进城治疗,终于转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5-13 14: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50年前,还是年轻小伙子的李国英突发疾病卧床不起,被同在一起的知青们用滑竿连夜从乡下抬进城治疗,终于转危为安。50年后,这个动人故事中的主人翁们在阆中重新相见时的情景,让人感动不已。

近日上午,阆中老知青下乡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中,从重庆专程赶来参加活动的李国英与当年救他的李家驹、曹惠芬见面,久别重逢大家格外激动。

“当年你们抬着我走了50公里路,终于让我得到及时治疗,这大恩大德我一辈子都难忘啊!”李国英与李家驹、曹惠芬紧拉着手,回忆往事不禁有些哽咽。

1964年12月25日天黑时分,原阆中县女知青曹惠芬从乡上回到村里,“告诉大家一个不好的消息,李国英在乡卫生院病情严重。人都脱了形,再不想法进城治疗,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曹惠芬和李国英都是当年11月下到当地的知青,曹惠芬因为年纪稍大些,大家称她“曹姐”。听说李国英的病情严重,同组知青李家驹急得不行,赶紧将消息告诉生产队长冯兴德。冯兴德立马叫上一名社员砍竹子,然后自制了一副滑竿,加上另一名知青刘光兴等,赶到当地公社卫生院,连夜将李国英抬进阆中城。

50年后

知青们再次相见

“肩膀上的皮都磨破了”李家驹回忆说,当年他只有17岁,在抬滑竿的人中年纪最小。

第二天天明时分,一行人终于将李国英抬到阆中城内一家医院。半个月后,李国英伤愈出院。而此时,李家驹、刘光兴到了一家林场,曹惠芬迁往新疆,大家从此没再相见。

后来,李国英被招工到了重庆,李家驹去了攀枝花,刘光兴进城到蚕种场工作。时间久了,这段往事已埋入大家记忆深处。只有李国英每次触摸伤疤时,总会想起这些恩人。

前不久,大家彼此相邀,并于近日在阆中相见。

(南充晚报记者 李波 王治钦)

新闻推荐

轻信网友搞传销17万元遭“洗白”

8月12日清晨6点,天才蒙蒙亮,顺庆区政府组织150名工商执法人员和100名公安民警联合行动,打响传销歼灭战。200多名执法人员分成19个行动组、1个机动组,直扑事先掌握的26个涉嫌传销的窝点,挡获58名“涉传...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制滑竿 大家抬他进城治病 牵挂50年 终于见到救命恩人 50年前,还是年轻小伙子的李国英突发疾病卧床不起,被同在一起的知青们用滑竿连夜从乡下抬进城治疗,终于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