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由“乱”到“治”,群山村有秘诀:干部以心换心 赢得群众真心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2 04:28   https://www.yybnet.net/

●周汉兵

12月7日,记者走进高坪区佛门乡群山村,只见院落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见帮扶干部走进村子,村民们热情地招呼着,迅速搬来凳子,邀请帮扶干部坐一坐。帮扶干部告诉记者,这种场面,与前几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整体搬迁后 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

佛门乡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群山村尤为严重。群山村是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有7个组、190户。2008年“5·12”地震后,该村大面积受损致使整村移民搬迁。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在乡场边集中修建了2个安置小区,村民从山沟里全部搬迁出来,2011年1月全部入住新居。

当时,绝大多数村民很高兴,因为集中安置区完全按照城镇小区标准建设,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了充分发挥土地效益,村里还引来业主,把土地集中流转出去,发展黄竹等产业。

可是没过多久,一些矛盾开始凸显:土地流转了,没有地种了;集中居住了,无事可做了。少数村民就有事没事“嚼舌根子”,无事生非。加之村“两委”班子不团结、财务不公开等原因,干群关系非常紧张。

2015年10月,该区安排十里工业街经济技术开发管理委员会和蓬莱兴达公司联系帮扶该村。

听说来了帮扶干部,村民们个个都“眼巴巴”望着,希望送东西、送钱来,“等靠要”思想非常严重。

敞开心扉说事 解开群众心结

“不能再让这种局面继续下去了。”2016年初,帮扶单位和乡党委、政府领导一致商定:“一定要想办法解开村民的心结。”

经过走访了解,帮扶干部们很快找到突破口———既然群众想说,就广开言路,让村民把想说的全部说出来。

于是,一个又一个座谈会相继举行:贫困户座谈会、非贫困户座谈会、家庭座谈会等,让村民敞开心扉。最后再召开村民院坝会,让全部村民面对面提意见、谈问题。

怨气发泄了,问题也提出来了。经过帮扶干部们认真梳理,集中反映为:村务不公开,大事群众不知情,村干部公信力不高、办事有时不公正,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

找到了症结,就对症下药。

2016年下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随即,村里公布了账务、村务,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建立了村民议事制度,村里的重大事情由村民做主,集体表决;建立“说事”制度,村民有意见、有诉求,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坐诊”“会诊”。帮扶干部和村干部还承诺:村民有什么事情,干部随叫随到。同时,对梳理出的遗留问题,帮扶单位和村“两委”列出了整改时间表。

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村民感受到了正气,看到了希望。很快,没事找事的人少了,干群同心了。

为了激励村民不等不靠,帮扶单位和村里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定期组织村民学习政策、法律;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健康心理辅导”,引导村民珍惜获得的幸福;每月一次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和勤劳致富能手评选,让村民比学赶超。

扑下身子办实事 件件办到心坎上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始终坚持这一点,对于涉及大多数村民的诉求,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回应:

村民反映,房屋集中修建了,村民遇到婚丧嫁娶没有场所。经过村民讨论决定后,帮扶单位积极努力,在小区的空闲区域建起了100余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场所。

村民反映自来水用量不足,用水无法保障。帮扶单位又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0余万元,新建了1处集中供水站。

村民反映小区晚上黑、不安全,帮扶单位和村里很快落实,为小区安装了10余盏路灯和监控器。

村民反映房顶漏雨,帮扶单位和村里决定,不论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全部整治,累计为40余户村民修缮了房屋。

为解决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帮扶单位邀请斑竹竹艺公司到村里开办竹编培训班和竹编生产点。如今,竹编点有20余名固定的村民在工作,平均每月都能挣七八百元,多的可以超过千元。

而对于个别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更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村民龙庭宝的女儿龙晓燕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今年初,帮扶单位帮助她联系到一家培训机构,让她学习美容美发。如今,龙晓燕已经结业,正在一家美容美发店里实习。“为我的事情,帮扶干部巴肝巴心地帮忙。”龙晓燕高兴地告诉记者,再过一段时间,她打算自己开一家美容美发店。

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就把干部当亲人。群山村以前开个会,等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都开不起来。现在一听说开会,不少村民总是提前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赶到,而且在会上发言积极、畅所欲言。以前一些村民总是与干部对着干,如今村里定了的事情,群众都主动支持。

说起群山村由“乱”到“治”的变化,佛门乡党委书记吴开荣深有感触:“要取信于民,必须捧出一颗心来,与群众以心换心。”

新闻推荐

滨江北路二段实现单向通车

本报讯(记者李奎/文陈村铭/图)12月10日上午,在滨江北路石油东路口到环都大道右侧道路上,施工单位正在利用天晴的契机,紧张施工抢抓工期。在道路的左侧,则已经实现了通车。10日上午,记者驾车行驶...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由“乱”到“治”,群山村有秘诀:干部以心换心 赢得群众真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