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调整事权、整合执法资源,成立“静态停车管理小分队”,明确巡逻人员、巡逻时间、对车辆乱停乱放的处罚方式严管静态停车 街道通畅秩序井然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6 04: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伍罗文博

6月13日上午,市民吴莉驾车驶过嘉陵区耀目路、陈寿路时,发现道路两边有巡逻的交警、辅警或协管人员,道路上没有乱停乱放的车辆,一路畅通无阻。

如何管好标美路和严管街车辆乱停乱放行为,保证道路畅通?嘉陵区学习借鉴北京、成都的城市交通管理经验,对“城区静态停车管理工作”事权进行调整,在主城区率先完成城市管理执法资源整合,完善勤务模式,执法力量得到加强,城区街道秩序井然有序。

车辆停放规范 标美路更标美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嘉陵区标美路滨江南路,以及主干道陈寿路、耀目路、火花路发现,道路两边很难见到乱停乱放的车辆,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在停车线内,车头统一朝向,停放得整整齐齐。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标美路还是主干道或是其他城市道路,时不时就能看到巡逻的交警、辅警、协管人员,他们对乱停乱放的车辆司机实施劝离,或是开出罚单;对随意停放在标美路、主干道的车辆,如果驾驶员没在现场,则开出罚单或实施现场拖离。“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交通,还会压坏人行道。尤其是一些司机随意把车辆停在商店门口,影响他人正常经营。”在嘉陵区耀目路经营一家小卖部的商贩陈益勇说,经过整治,街道秩序变得井然有序,生意也好做多了。

对此,当天从成都来南充出差的司机赵莉萍也深以为然。“驾车行驶在嘉陵区耀目路,一路畅通无阻,无论是道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还是人行道,车辆摆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赵莉萍说,当她驾驶车辆行驶到滨江南路时也发现,道路两边同样没有随意停放的车辆,车辆有序通行,这样的交通环境,让人心情也很愉悦。

学习借鉴交通管理经验 整合事权规范停车秩序

如何规范好标美路和严管街行车和停车秩序?今年以来,嘉陵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南充市市辖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决定》要求,不断强化交通管理,提升交通组织效率,明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切实担负起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主体职责”,于4月实施了“城区静态停车管理工作”资源整合。如,为增强执法力量,由交警部门负责管理和组织一部分城市管理协管人员、城市管理执法装备。同时,调整交警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范围。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大队长胡林介绍,以前交警管理车辆乱停乱放的范围主要是路内,现在调整为路内和路外,即行车道、人行道的车辆乱停乱放,都由交警负责管理。根据嘉陵区“城区静态停车管理工作”事权调整,城区道路的标志标线、停车位规划、红绿灯设置等,也由交警部门负责。

“4月底,所有事权全部调整到位,5月1日起正式实施。”胡林介绍,为严管城市行车和停车秩序,交警三大队组织人员先后到北京、成都等地学习城市交通管理经验。特别是北京东城区和西城区成立由交警、辅警、协管人员组成的严管街“静态停车管理小分队”,配齐执法装备,对每条大街明确了巡逻人员、巡逻时间,以及对车辆乱停乱放的处罚方式,给交警三大队以启示。

划片区定时间严格管理 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6月13日上午11时,在嘉陵区光彩大市场门口,一辆小汽车因未按规定停在停车线内,交警当即上前对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开出罚单。在其他一些街道上,也有巡逻的交警、辅警、协管人员。“对乱停乱放的车辆,如果驾驶员在场,则立即进行劝离。如果驾驶员不在现场,则开出罚单。”一位巡逻人员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一名负责人介绍,经过事权调整,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由交警组织和管理,在上岗前,交警对协管人员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交通法规、摄录取证、道路排堵、交通手势、敬业精神等。在具体管理中,交警三大队将城区标美路滨江南路以及火花路、陈寿路、耀目路列为严管街,严禁车辆乱停乱放,并完善标志标牌。车辆一旦乱停乱放,则将面临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对城区其他一般路段,实行交通高峰时段禁停,夜间和交通平峰期允许临时停放,如果违反规定,则处罚款150元。

同时,交警三大队对城区道路实行划片管理,对交警、辅警、协管人员实行分组,每个组配齐执法装备、警务车辆,分别负责一条道路或是一个片区。对标美路和严管街的巡逻时间为上午7时至晚上8时,至少每隔20分钟巡逻一次;对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街道,巡逻时间为上午7时至晚上7时,每隔20至30分钟巡逻一次。在巡逻时,如果发现车辆乱停乱放,对车内有驾驶员的进行先期劝离,劝阻无效的情况下,由交警进行现场处罚,并强制驶离。

据统计,5月1日以来,交警三大队交警共现场劝离违停车辆7000余起,现场处罚2300余起,拖离车辆160余辆。“通过严格管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驾驶员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血站开放日” 邀居民共探血液的“奥秘”

本报讯(吴雍)志愿者捐献的血液到哪里去了?要经过哪些环节才能用于患者?近日,南充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来自...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调整事权、整合执法资源,成立“静态停车管理小分队”,明确巡逻人员、巡逻时间、对车辆乱停乱放的处罚方式严管静态停车 街道通畅秩序井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