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民情茶馆“连锁店”:听民情解民忧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卜兵 实习生 柴梓嫣

在顺庆区金台镇有10家“民情茶馆”,茶馆虽小,却有丰富的功能:国家政策在茶馆得到宣传、群众意见在茶馆里集中汇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茶馆里得到解决。

如今,民情茶馆已成为当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成为该镇老百姓了解政策、倾诉心声、寻求帮助的场所之一。

为民办事 一杯茶的功夫解决问题

“村里的水渠有质量问题,村民们对此有意见,希望得到解决。”8月12日,记者在顺庆区金台镇民情茶馆连锁10店看到,包包田村7组村民黄松林在向包包田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利反映问题。

原来,有关部门通过网上招标,施工单位进入包包田村7组修建水渠,水渠质量一直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目前水渠已修建700米,但一遇见大雨天气,有的水渠垮塌后,会损毁附近农田。“你们放心,我们会组织人员验收水渠质量,确保问题得到解决。”赵国利当场提出解决方案,针对水渠质量问题,村委会将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员,对水渠质量进行现场验收,如果出现不达标情况,一律要求返工重修。“这样的话,我们就放心了。”听完解决方案后,黄松林露出了笑容。

一杯茶的功夫,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回应和解决。据了解,包包田村村委会平均每个月在民情茶馆收集社情民意80条左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村委会或上报等渠道解决。目前,顺庆区金台镇民情茶馆已有10家,平均每天有100余名群众到民情茶馆,一边喝茶一边向干部反映问题,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为民服务 民情茶馆宣传国家政策

在顺庆区金台镇场镇,每家民情茶馆都十分醒目,这些茶馆有统一的店招。

据悉,金台镇的年轻人基本在外务工,留在家的都是老年人。平日里,想要把老年人聚集在一起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或宣讲政策,比较困难。鉴于金台镇的茶文化历史悠久,群众在闲暇时都喜欢到茶馆喝茶聊天,民情茶馆也就应运而生,成了当地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等的重要载体。

一走进顺庆区金台镇民情茶馆连锁10店,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的“和、廉、法、德、志”宣传画报,村民们围坐方形茶桌,一边喝茶,一边细细阅读宣传画报的内容。

“平时除了收集问题,党和政府有什么新政策,我们都会到民情茶馆向群众宣讲。”顺庆区金台镇党委书记刘大斌表示,民情茶馆不仅帮助村民排忧解难,还成为向村民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国家政策的阵地,成为了接地气、凝聚民心的平台。

新闻推荐

上半年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71.9%

本报讯8月13日,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获悉,1至6月,南充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01件,与去年同期244件相比增长23....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情茶馆“连锁店”:听民情解民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