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秋季肝火旺 调理有食方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0-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由于气候干燥,气温改变,不少市民会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中医养生专家称,肝火旺盛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和改善。

秋季食补宜平补、清补

据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杨莹洁介绍,中医理论中,肝火旺盛的“火”是外邪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由于外界气候变化,引起人体的“邪气”。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来说, 肝火旺都会有头晕、面红、目赤、口干舌燥、身体闷热、脾气不好、易肥胖等症状。

杨莹洁建议,秋季的食补应选择平补、清补,不可温燥助肝火,也不可选择寒凉、油腻、黏滞之品,避免伤脾胃阳气。“肝性喜酸”, 酸味入肝,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预防感冒。

食疗赶走肝火旺盛

如果大家有肝火旺盛的情况,可以多吃以下食品:

1、冰糖雪梨水: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 对肺热咳嗽、 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其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 能保护肝脏和帮助消化。

2、荸荠汁: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 痰热咳嗽、 咽喉疼痛等症状。 荸荠榨成汁, 甘甜解渴又降火,还可以帮助平衡内分泌。

3、莲子百合汤: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燥咳嗽、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由于肝火旺盛而导致的内分泌失调,不妨试试莲子百合汤。

4、芹菜粥: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人常食有益,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也很有益处, 而且芹菜含有大量粗纤维, 可刺激肠胃蠕动。

护肝小贴士

舒畅情志少动肝火

俗话有说“大动肝火”,多形容勃然大怒的状态。肝火旺易导致发怒,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暴躁易怒也容易刺激肝郁化火,导致肝火上升。因此要降肝火,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舒畅情志,心平气和,也就是要注意调整心情,稳定情绪。

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

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这段时间, 血液会流经肝脏、胆,身体应该处于完全的休息状态,肝脏的代谢和修复才能顺利地进行。长期睡眠时间不足的人,容易导致肝火上升。

南充晚报记者 祝真珍

新闻推荐

南充:公布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清单

本报讯(记者李梓溶)10月11日,记者从南充市财政局获悉,经过组织有关专家统一论证,征得卫生主管部门同意,并在四川政府采购网...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肝火旺 调理有食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