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南充市气象台昨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春姑娘”任性南充惊现“雾里看花”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3-1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几天, 雨水大多出现在夜间, 对大家的出行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白天,太阳照常升起,气温保持着“高涨”的态势。不过,昨(18)日一场大雾的出现, 打乱了这样的天气模式,多条高速也临时封闭。不少市民感慨,“春姑娘”太任性了!

大雾来袭多条高速临时封闭

从上周末雨水到来开始, 大家似乎感觉到天气略带了一点凉意,不过,气温下降幅度不大, 每天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15℃以上。 本以为晴雨模式就这么维持下去,结果,昨日一大早,早早起身上班的市民朋友向窗外望去一片白茫茫,竟然起雾了。“过年后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雾。”市民林美玲说,都一两个月没遇到大雾了,本来准备开车去重庆办事,这样的天气只好改坐火车了。

而市民范迪认为, 春天百花齐放,大雾天看花赏景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雾里看花,于朦朦胧胧、隐隐约约中透着一份美丽,简约,淡雅,如梦如幻,似有似无,若隐若现。如水中望月,海市蜃楼般缥缥缈缈却又真真切切地摆在你的面前。”范迪说,在朦胧中欣赏美,更具神韵。

据了解,市气象台昨日早上7时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顺庆区未来3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请注意防范大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昨日上午10时12分, 该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得以解除。

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雾, 南充境内多个高速路口昨日上午临时关闭。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 受大雾天气影响,S2成巴高速成德南段古井至义兴收费站入口封闭;S2成巴高速巴南段古楼至恩阳全线封闭;G75兰海高速广南段全线入口封闭;G85银昆高速巴广渝段马鞍站、大寅站、蓼叶站、新店站入口封闭;G5515张南高速南大梁段高坪东至小桥封闭。直到昨日上午10时许,各高速公路才陆续开通放行。

此次大雾和近期的夜雨有关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一般来说,南充出现大雾的时间多在每年的秋冬季节,差不多从10月持续到第二年2月,在3月出现这样的大雾,确实很少见, 不过去年3月底也出现了一次这样的大雾。

这次大雾和近期频繁光顾的夜雨有关。就如唐代诗人杜甫诗中所云:“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年的三四月份,也是南充夜雨比较多的时候,时常会有连绵的夜雨,而白天升温依然很快。而连续的夜雨就是因为升温快,暖空气上升过程中遇冷空气,水汽凝结成水珠,当水珠增大到一定程度时,下降到地面形成降雨。

俗话说“雨生百谷”, 雨量是否适中、及时,与农作物的生长有密切联系。春天的夜雨有利于改善受冬天影响较干旱的土地, 加之白天充足的阳光,使农作物能够茁壮成长。同时,夜雨改善了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

因为秋冬季节气温比较低,所以形成大雾的条件比较容易达成,只要是有晴空冷却辐射, 多数时候都能形成大雾。但是,到了春季,气温逐渐上升,形成大雾的气象条件就更高了。这次的大雾就是因为连续的夜雨使得空气湿度加大,气温下降,加上白天迅速转晴,升温太快,造成晴空冷却辐射等综合原因形成的。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2019年春季社会招聘公告

一、招聘岗位实行定向招录网点客服经理4人,主要在营业网点从事柜面业务办理、厅堂服务、智能业务核验和客户维护...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南充嘉水情2019-03-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气象台昨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春姑娘”任性南充惊现“雾里看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