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注意! 土豆变绿吃不得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3-1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上周末,市民冯女士因为土豆变绿后还能不能吃的问题和母亲产生了分歧。 她上网查了一下, 网上众说纷纭。昨(18)日上午,冯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希望了解一下,变绿的土豆是否已经变质?到底还能不能吃?

冯女士告诉记者,年前她买了一些土豆,一直堆放在阳台上。3月16日,她的母亲准备炒土豆丝,结果削开土豆后发现颜色变绿了。冯女士觉得土豆变质了,不能吃,让母亲将其扔掉。可是,她母亲觉得变绿的土豆和发芽的土豆不一样,吃了不会中毒,还是切好准备炒来吃。

那么,变绿的土豆究竟能不能吃呢?记者咨询了10位市民, 均认为变绿的土豆可以吃,只有发芽的土豆不能吃。

“我们曾接收过吃了变绿的土豆呕吐、腹泻而前来就诊的市民。”据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应宏介绍,对于土豆变绿能不能吃的问题,很多市民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曾有市民就因为吃了变绿的土豆后出现了腹泻、呕吐、腹痛等急性胃肠道反应。不过,近年来类似的情况比较少见了。

张应宏说, 土豆从地里挖出来之后,可以在背光、干燥的环境下储藏数月,但一见光,它的皮肉就会转青发绿。绿皮土豆的下一个生长阶段就是发芽。 这时,土豆本身含有的生物碱,也被称为“龙葵素”的有毒物质会数倍、数十倍地增加。

吃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不会有什么害处,但一次性吃进过多的龙葵素,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它会对肠胃产生刺激、麻痹口腔、咽喉,甚至造成急性中毒、致死。发绿、发芽的土豆并没有谁更毒之说,要看其中龙葵素数量的多少。 有些人说把发绿、发芽的土豆去掉皮、芽就能食用,这是不妥的,发绿、发芽的土豆建议不要食用。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斑马线上车掉头 可否安装隔离桩?

■南充晚报记者祝真珍文/图“车辆在斑马线上违规掉头现象很严重,我建议在这个路口安装隔离桩。”近日,市民董先生打进...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注意! 土豆变绿吃不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