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3岁小女孩鼻子进异物,取出竟是决明子,医生提醒 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有些时候, 小朋友顽皮打闹可能会让小东西掉进鼻孔、耳道里。上周末,就有一位3岁的小女孩因为决明子进入鼻子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提醒,孩子鼻腔、气管等卡进异物很危险,家长要多留意,让其远离危险。

昨(14)日上午,家住顺庆区玉带北路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她3岁的女儿上周六从游乐场玩耍回来后, 就老抠鼻子,她觉得最近天气变化快,孩子可能有点感冒,就没太在意。谁知过了一天,女儿鼻子的问题似乎更严重了。她询问女儿后, 怀疑是有东西进了女儿的鼻孔, 孩子试图掏出来的时候却推到里面去了。 她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最后医生帮其把已经发胀的“罪魁祸首”拿了出来,竟是游乐场沙池中的决明子。

“耳道、鼻腔卡进异物的情况比较常见, 更为常见的是异物卡到气管里。”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冯俊告诉记者,5岁以下的小孩很容易把一些小东西如弹珠、玩具子弹、电池、硬币等塞到鼻孔、耳朵里等,决明子卡在鼻腔和外耳道的比较少见,但也遇到过。此外,年龄较小的孩子吃瓜子、 花生等坚果的时候也容易卡住气管,引发意外,每年接诊最多的就是这种异物卡喉的案例。 大一点的孩子有时候调皮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曾接诊过一个6岁小孩把小型筒装塑料口哨卡在气管上的案例。

随后, 记者又从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了解到,他们也时常接到小孩把硬币、游戏币、别针等小东西吃下去的病例。

冯俊提醒,异物卡久了会引起局部发炎、流脓、出血、疼痛等,家长发现孩子单侧鼻孔、 外耳道有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咀嚼和吞咽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吃诸如瓜子、花生等需要咀嚼的坚果,或者果冻、年糕、汤圆等黏稠食物。此外,在孩子吃东西时也不要引逗孩子,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呛咳,导致异物进入气道。

家长发现孩子喉咙有东西卡住,应及时识别孩子的异常, 若孩子在进食时突然出现脸色通红、 不停地咳嗽就应该考虑发生气道异物; 孩子如果发生经久不愈的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抗炎治疗无效或反复发作, 也应考虑有发生气管异物的可能。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省政府参事调研组调研南充全面两孩政策落实情况

(记者唐甜)4月10日至11日,省政府参事、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祖芸带领省政府参事调研组一行来南充调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相...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岁小女孩鼻子进异物,取出竟是决明子,医生提醒 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