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顺庆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免费午餐 娃娃喜欢截至目前,已有21所农村学校近7000名中小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双桥小学、搬罾小学将于9月1日起实行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1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刘洪和

5月14日11时50分,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顺庆区李家小学10名大个子学生欢呼雀跃地跑出教室,冲向食堂,将自己班级的饭菜抬到教室。今年5月,顺庆区从最需要关心的人群着眼,从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抓起,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截至目前,已有近7000名农村学生吃上了免费午餐。

A 两荤两素一汤 让学生吃得营养

当天上午,笔者在李家小学食堂的操作间内看到,消毒后的餐具装在各班的餐具箱里,荤案、素案各有分明。10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洗菜、切菜、烹饪,有条不紊,炒好的菜盛在各班的保温桶内。

“今天中午是烧魔芋鸭子、豆干炒肉、青菜、莴笋、番茄蛋汤。”该校工会主席赵黎明正在食堂进行日常巡查,他告诉笔者,每天的菜品都不重样,两荤两素一汤。食材要一洗、二清、三消毒,分别经过素菜清洗池和荤菜清洗池5个水池清洗后,才下锅烹煮。1000余套餐具都要经过严格消毒后才能使用。“每餐我要先试吃,尝尝口感、味道后才让学生吃。”赵黎明说。

11时50分,下课铃响,学生陆续来到食堂,将自己班的饭菜抬到教室,由各班老师统一为学生盛饭菜。“我校共有974名学生。实行免费午餐前,约有200名学生在校就餐,其余学生或回家就餐,或由家长送饭来。”该校副校长蒲海泉介绍,实行免费午餐以后,所有学生均在学校就餐。由于食堂空间太小,仅能容100余人就餐,只好将饭菜用保温桶装好,分发到各班。

“今天中午有我爱吃的豆干炒肉,比奶奶炒的好吃,我吃了两碗。”该校三年级一班学生李诗雨不一会儿就将碗里的饭菜吃了个精光。

该班班主任张琴看着孩子们吃完午餐后才离开教室。“全校900多个孩子集中就餐,从卫生、菜品、口味再到就餐,学校格外重视。除了保证学生吃好,还要挤出时间让学生午休。”张琴说。

蒋碧君是李家镇高家沟村3组村民,她家距李家场镇10余公里,为方便孙子上学,只好在场镇租房陪读,“房租每年1300元,生活费每月300元。”蒋碧君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就剩老伴一人在家务农。“孙子说中午在学校免费吃饭,还吃得很好。我也不用陪读了,家里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蒋碧君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农村孩子的关心。

“实行免费午餐前,我校有330名学生家长在场镇租房陪读。”该校校长杨德华介绍,房租一年在2000元左右,每月生活费约400元,一年下来,平均每户多开支6000元。“现在实行免费午餐,既增加了孩子的营养,又为家庭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杨德华表示,为保证学生能吃到营养卫生的免费午餐,食材由区政府采取竞标的方式采购,学校严格把关,还安排专人全程监督食堂后勤的食材处理及制作环节。

顺庆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午餐的对象为顺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就读的注册学籍学生,涉及李家镇、大林镇、永丰镇、龙桂乡等18个乡镇23所中小学校的7926名学生。其中,21所农村学校近7000名中小学生已于5月5日起享受免费午餐,双桥小学、搬罾小学因食堂在建,定于9月1日起实行。“此项民生工程实施后,极大缓解了农村家庭的经济压力,呵护农村孩子健康成长,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能穷教育。”在今年召开的全区教育工作专题会上,顺庆区委书记陈泽斌明确表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是距离老百姓最近、最有温度的民生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这件实事办实、办好,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实施,加强质量管理,合理制定食品标准,确保学生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政府关爱在餐桌上,孩子们成长在校园里。为把这一民生工程办好办实,顺庆区政府按照10元/生/餐的标准,每年安排了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

B 实行陪餐制 让学生吃得安全

“饭菜可口吗?”“能吃饱吗?”14日中午,辉景小学校长李江龙和学生一起就餐。“我几乎每天中午都要和学生一起就餐。”李江龙介绍,学校每天必须保证一位校领导和两名教师陪同学生用餐(餐费自理),还要对当天食品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

庞森林是该校的数学老师,除了上课,课余时间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机会不多。现在利用中午陪餐,他可以向学生了解生活和学习情况。“中午吃饭时间虽然短暂,但氛围比较轻松,学生们也愿意与老师交流。”庞森林表示,相较于到教师办公室反映问题,学生更愿意在轻松的环境下与老师交流,“陪餐制既是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同时也融洽了师生关系。”

笔者从该区教科体局了解到,此前,该局已经印发《顺庆区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就落实学校监管责任、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和培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及信息上报机制等内容作了具体要求。《办法》要求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安排学校相关领导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内容包括陪餐领导姓名、陪餐时间、陪餐班级(年级)、改进意见等,发现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和解决。

“为了让学生吃得健康,让家长放心,我区所有公办学校均实行‘明厨亮灶’工程,同时还为学校配置了食品快检设备47套。”该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学生吃得营养健康,2017年以来,顺庆区学校食堂的食材均由区政府采取竞标的方式采购,做到价廉、物美、量足。

采访中,大部分学生表示,对食堂的饭菜挺满意,营养搭配合理,味道也不错。还有部分学生表示,刚开始与老师一起吃饭有点拘束,不过慢慢就习惯了,并愿意和老师交流。

新闻推荐

南充高坪筑牢群众禁毒思想防线

本报讯(何强)“迎庆”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联合辖区乡镇形成禁毒合力,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等...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顺庆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免费午餐 娃娃喜欢截至目前,已有21所农村学校近7000名中小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双桥小学、搬罾小学将于9月1日起实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