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激活力 挖潜力 增动力临江寺村:村企结对产业兴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9 03: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杰

盛夏时节的顺庆区永丰镇临江寺村,绿植苍翠欲滴,一座座白墙小楼房点缀其间;在中草药产业园里,丹参、姜黄等中草药长势良好;在水利设施施工现场,到处是村民热火朝天的忙碌身影。

“脱贫攻坚到了关键节点,扶贫难点在哪里,重点工作如何抓,如何提高脱贫质量,如何防止返贫?”看着如今扶贫卓有成效的临江寺村,作为定点帮扶单位领头人,顺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鹏仍然在不断思索着。

昔日满目荒山 今朝产业兴村

临江寺村位于顺庆区永丰镇南面,距主城区近40公里。在顺庆区经信局未定点帮扶临江寺村前,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落后、生产力不高,加上自然条件不好,农业增产困难,农民增收缓慢,难以脱贫。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顺庆区经信局开始定点帮扶临江寺村。

定点帮扶临江寺村3年多来,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院坝会、贫困户会等会议,激发了全村老百姓脱贫奔康内生动力;通过大力培育发展小微工业企业,落实企村结对发展、工业企业帮村活动、工业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村人口就业等措施,为临江寺村村民拓宽了收入来源和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发展产业激活村庄发展动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在顺庆区经信局帮扶下,临江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吕恒文的土坯房被修缮一新,发展了养殖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如今,我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吕恒文说。

临江寺村在顺庆区经信局帮扶下,培育南充禾香生物、南充上智农机、南充蜀妙农业等小微企业8户;南充驭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资金、技术服务等形式,与临江寺村形成企村结对长效合作机制,促进村级经济更加系统、更加高效发展;开展工业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村人口就业活动,鼓励工业企业吸纳贫困村村民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通过帮扶,曾经荒草丛生的临江寺村,如今村容村貌得到改观,脱贫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建设产业园 筑牢脱贫基础

顺庆区经信局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为目标,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加强农村科技能力建设,培育区域性主导产业,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农民自主就业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普及,科技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在临江寺村,顺庆区经信局带领村民加快推进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通过土地入股、合股经营等产业发展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山上山下连片发展核桃树套种中药材产业300亩。在收益分配时优先考虑贫困户,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充分利用金融扶持政策,降低产业风险,支持并发展家畜家禽养殖、蔬菜水果种植等庭院经济,助力村民增收。

“我们始终把实施科技项目作为科技扶贫总抓手,坚持一手抓科技扶贫项目申报,一手抓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走出了‘实施一个项目,开发一项支柱产业,建立一片产业基地,培育一个专业市场,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带活一方经济发展,带动一批群众脱贫’的扶贫新路子。”孙鹏说,顺庆区经信局以网络覆盖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农村通信质量为抓手,采用有线、无线通信覆盖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大力实施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村。截止目前,在包括临江寺村在内的4个村完成四川省2018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覆盖用户达300余户。

激发脱贫动力 完善基础设施

“党的政策就是好,‘流动党校’教会我们农民如何勤劳创收。”

“生态种植真是新鲜事啊。在‘农民夜校’能学到不少知识。”

“邻里之间应该互帮互助。”

……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文化素养、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和劳动收入,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顺庆区经信局在临江寺村办起“流动党校”和“农民夜校”,按照“需求导向、分类施教、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利用晚上、农闲等时间开展教育培训。“感恩奋进 早日奔康”“农民如何创业增收”等主题教育活动引起村民热烈欢迎和讨论,增强了村民勤劳脱贫的能力和信心。

如今,临江寺村党支部开通了“临江寺村乡亲”微信群,联系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建立流动台账,定期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推介发展项目。村上一有就业或发展信息,乡亲们总会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相互通知。

“公路修到家门口,土坯房变成小洋楼,在村上就能打工挣钱。”因病致贫的吕恒文站在自家修缮一新的楼房院子里高兴地说,如今的生活很幸福。以前,他们一家人住的是破旧的两间土坯房。自从村上实施危房改造和“五改三建”后,他家房子被修缮成小楼房,不仅宽敞明亮,还通了自来水。

数据显示,顺庆区经信局帮扶临江寺村以来,临江寺村完善了基础设施,硬化1、2、3、4、5组道路3.2公里,硬化1组到2组、7组的道路2.4公里,修建便民桥一座、便民路2.3公里,解决了临江寺村大部分人出行难问题;修建活动阵地、医疗室等,解决村民集中学习及就近就医问题,维修3口塘堰、2500米水渠,使农田水利灌溉得到保障;C、D级危房改造7户,保障贫困户有安全舒适的住房。

“临江寺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后,得到各级有关部门全力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大成效。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贫困村出列。”孙鹏说,今年该局将继续用好用活项目资金,巩固临江寺村脱贫效果,实现长期脱贫、稳定脱贫、有效脱贫。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力 挖潜力 增动力临江寺村:村企结对产业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