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可能是洗澡惹的祸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1-2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立冬后,随之而来的不只有寒冷,还有冬季瘙痒症。记者昨(19)日走访多家医院得知,在皮肤科就诊的患者中,皮肤瘙痒症患者较多, 其中主要是老年人和中青年人群。

冬季瘙痒症高发

市民李女士昨日到医院看病, 就是因为皮肤瘙痒。“一到夜晚, 特别是在被窝里睡热和后,皮肤就痒得很,又看不出有什么异常。”李女士如是对医生说。

“每年这个时候,因为皮肤瘙痒就诊的患者很多,特别是老年人,患者通常称全身或小腿皮肤干燥瘙痒。”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菊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些患者往往被诊断为冬季瘙痒症或皮脂缺乏性湿疹。

赵菊花告诉记者,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人体皮肤表面油脂分泌减少,使得皮肤干燥从而引起瘙痒, 常见于老年人和皮肤较为干燥的中青年人群。“很多人认为湿疹在潮湿的夏季容易高发,其实湿疹在很大程度上与干燥相关。”赵菊花说,冬季湿疹和皮肤干燥、皮肤屏障受损有很大的关系, 再加上室内开有暖气或空调,室内外温差过大,来回刺激更容易引发湿疹。

洗澡水温别太高

“冬季皮肤瘙痒还有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就是洗澡太勤,水温太高。”听到赵菊花这样说,李女士才恍然大悟,自己不就是这样的吗?她有每天洗澡的习惯,春夏秋冬都是如此。“天冷了, 洗个澡再睡觉热和点,水温也调高了。”李女士说,往年冬季也出现过皮肤干燥瘙痒的症状,但今年瘙痒更严重,手脚还出现了轻微的干裂。

在查看李女士的部分皮肤,了解其病史及平时的饮食、生活习惯后,赵菊花表示,李女士的瘙痒症是因为过度清洁导致皮肤干燥引起的。 冬季大家喜欢洗热水澡,但热水会将皮肤上的天然油分彻底洗掉,皮肤表面需要油脂来滋润,正常情况下皮脂可以自我供应并满足需求,如果洗掉了皮脂而供应跟不上,皮肤就会缺乏滋润,变得干燥。

赵菊花还特别提醒, 冬季皮肤瘙痒并不全是气候和生活习惯导致, 有的皮肤瘙痒还可能是一些内脏疾病的征兆,比如肝胆病、糖尿病、肾衰竭、甲亢、神经系统疾病、维生素缺乏、恶性肿瘤等,都可能引起皮肤瘙痒。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瘙痒,排除皮肤患病的可能后,最好做个全面的体检,及早发现隐藏的疾病,以免贻误病情。

南充晚报记者 祝真珍

小贴士

如何缓解冬季皮肤干燥?

1、冬季洗澡一般一周两次即可,一次不要超过20分钟;

2、少用沐浴露、香皂,尽量只用沐浴露清洗双腋及双腹股沟,其余部位以清水为宜;

3、洗浴后及时使用具有保湿作用的润肤液;

4、内衣应尽量宽松柔软,宜穿棉织品;

5、平时要避免劳累,保持心情舒畅;

6、平时多饮水,补充肌体和皮肤流失的水分。

新闻推荐

冷到8℃ 穿起秋裤

(记者李奎实习生刘颜滔王婕)18日的南充,虽无雨水来扰,但走在室外,已经能明显感受到冬日的寒意。当天,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本...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可能是洗澡惹的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