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闯祸的小牛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1-19 23:40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一妇女状告一男子,称被他养的小牛撞伤致残,村委会调解由男子赔偿8000元,但男子说他的小牛没有撞该妇女,是她自己绊倒的,还称他喝了酒才在协议上签了字。他还提供证明,称他的小牛在事发时刚出生不久,不可能撞倒人。法院深入调查,查明真相,依法判决男子赔偿女子5万余元。

农妇摔伤致残 起诉牛主人

2019年4月28日,高坪区某乡56岁的农妇王某将本村64岁的村民满某告上了高坪区法院。

“2018年6月8日上午9点多钟,我牵着一条大牛走到离家15米远的地方,满某也牵着他家的一头大牛从对面走来,后面跟着一条小牛,我家的大牛用头去碰他家的小牛,小牛一跑,就把我撞倒在地,没法起身,而满某却毫不理睬,直接牵着他的牛回家了。在村主任和邻居的帮助下,我父亲包车把我送到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 我被诊断为腰2椎体压缩性骨折,共住院20天,花去医疗费45139.13元, 这笔费用全部由我垫付,满某没有支付一分钱,也没有探望过我一次。 我的伤情经司法鉴定为10级伤残。 村委会在2018年6月14日组织双方调解,由满某支付我赔偿金8000元,但满某至今没有履行。”原告王某在法庭上陈述。她请求依法判决满某赔偿她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137951.13元。

被告席上的花甲老汉满某却否认他的小牛撞倒了王某, 他说:“当时她背着一框草牵着一头大牛站在路中间, 我的小牛和她的大牛在相互打闹, 小牛打不过大牛就往后退,王某避让,不小心摔倒了,她受伤与我的小牛无关。她在前一天也摔倒过。”

对于王某提供的村委会出具的调解协议,满某认为不属实。“王某是自己摔倒的,村委会组织我们调解,叫我补助王某8000元,当时我不同意,只是当天我喝了酒, 不清楚就在协议上签了字。” 为了证明自己的小牛没有撞到王某,满某也向法庭提供了一份由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证明他饲养的小牛出生于2018年5月9日, 在2018年9月6日卖给了邻村村民唐某。“王某摔倒那天,我家的小牛才出生一个月根本不可能把她撞倒。”对此,王某反驳说,她被小牛撞倒那天, 满某的小牛已有三百来斤,不可能才一个月大。

深入实地调查 法官探明真相

双方各执一词,真假莫辨。为查明真相, 承办法官特地来到该村村委会,询问了村主任廖某,廖某称:“出事当天, 我到现场去处理这事,当时联系车子把王某送到医院救治。2018年6月14日, 由我和村支部满书记组织王某的弟弟和儿子与满某协商,双方都在协议上签字。当时我看满某言行举止都正常, 也不像喝过酒。后来他怕王某再次向他索赔,就要求对协议进行公证, 那时王某住院实际已经花费了1万多元,也不愿意他只赔8000元, 所以双方都没有履行协议。在协商处理这件事时,满某承认他的小牛把王某撞倒了。”

法官又找购买满某小牛的唐某询问,唐某称,他是买卖牛的中间人,实际是孙某买满某的牛,时间是在2018年六七月份, 当时满某的小牛大约有4个月左右,体重接近300斤。后来满某找到自己,称扶贫养牛有补贴,叫他把买牛的时间写成2018年9月。法官询问唐某时买牛人孙某也在现场,孙某认可唐某所说属实。

小牛肇事属实 主人担责五成

法院审理认为,满某口头陈述村委会组织双方调解过程中他存在饮酒的情况, 村委会主廖某予以否认,满某存在虚假陈述。同时,满某又以扶贫养牛有补贴为由,使唐某找村委会出具的证明中将买牛时间误写为2018年9月, 其存在意欲掩饰本案事实的主观故意。因此,法院认定王某受伤是被满某的小牛撞倒引起的。根据法律规定,满某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同时,王某明知两头牛相互打闹具有相当危险性,而没有对牛进行及时制止或者驱赶小牛,自身具有重大过失,应当减轻满某的责任, 法院酌定由满某承担50%的责任。

王某各项损失共计为117811.02元,日前, 该院判决满某赔偿王某58905.51元。

律师说法

饲养动物致他人损害 动物主人将承担责任

四川鑫中云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云(系四川省优秀律师、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 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 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 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法院认为受害者有一定过错, 故判决小牛的主人承担50%的责任。

新闻推荐

反电信网络诈骗 护百姓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李奎文/图实习生刘颜滔王婕)为增进群众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认识,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闯祸的小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