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传统工业蹄疾步稳 新型业态活力涌现突破突围 顺庆高端产业动力足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1-16 08:04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发展强,全市项目现场拉练走进顺庆区,一路走一路看,顺庆亮点纷呈、全面开花的产业项目让参会人员赞叹不已:望和啤酒今年投产、5年上市;中科九微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已接到百亿元订单;南充不夜城开业以来吸引10万人次市民“打卡”,成为“夜经济”新名片……传统工业蹄疾步稳、高端产业引领前沿、新型业态活力涌现,顺庆富民强区的“产业梦”正在不懈奋斗中逐渐实现。

A 打破外企垄断 中科九微实现国产替代化

走进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一排排银灰色的厂房井然有序地呈现在参会人员面前,就像一个个充满魔力的“小盒子”,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全磁悬浮洁净获得设备、高精度测量设备和集成电路芯片将从里面的生产线上“跳”出南充,走向国际市场。走进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仪器分布其中,仅有数位工作人员在仪器前进行简单的操作,让参会人员不禁对中科九微车间环境的现代化、生产设备的智能化为之叹服。在中科九微芯片生产流程互动墙前,通过水墨动画的生动演示,让参会人员了解了芯片生产的全过程,对中科九微的科技研发实力与产品的科技含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高精度测量设备,别看它个头小,技术含量却十分高,目前只有美国一家企业能生产,而我们的产品将打破这种垄断。”中科九微企业负责人向参会人员介绍,同样体现着“突破”意义的还有半导体全磁悬浮洁净获得设备,该设备利用高速旋转的转子把动量传输给气体分子,使其获得定向速度,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真空镀膜、新能源等领域,目前只有英国、日本企业掌握了该项技术,而“南充产”全磁悬浮洁净获得设备一经投向市场,将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长期垄断的格局,实现国产替代化,填补我国集成电路装备制造领域的短板。

对于中科九微这样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的高科技企业,顺庆区在招引洽谈中体现了无限诚意、在落地建设上体现了无穷动力,在项目服务上体现了热情周到。在中科九微各厂房正中的显眼位置,一幅项目建设施工标语异常夺目———“天要下雨我无法,我要上工天无法”,短短14个字,将顺庆区抢抓项目工期、确保尽快投产的信心与决心体现得淋漓尽致。正是这种为大项目建设一往无前、“奋斗忘我”的精神与劲头,让中科九微项目建设步入了快车道:2个月完成谈判签约,3个月完成场平,10个月完成近18万平方米厂房建设、预计今年4月全面竣工投产……这一切,彰显了招引高新技术企业的“顺庆速度”,更体现了顺庆区发展高端产业的信心与决心。

“引进这样的高端产业项目充分体现了顺庆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决心,而其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将很快显现。”民进南充市委副主委申英说。

一个大项目可以撑起一片天,一个好项目可以带活一座城,目前,中科九微已有100亿元的订单,待今年4月全面竣工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1.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000人,通过有效优化人才结构、带动产业升级,为顺庆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注入强劲动力,也将带动一大批关联企业落户南充,引爆南充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

B 立足南充走向世界 “奥和啤酒”今夏“醉”果城

走进建成不久的奥和啤酒小镇展示中心,一阵啤酒花的香气沁扑面而来,南充奥和啤酒小镇展示中心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共有上下两层,分为一楼的啤酒小镇沙盘模型、商务洽谈区以及二楼的啤酒博物馆、啤酒文化长廊、品酒区等五大功能分区。

品酒区里陈列着望和白啤、黑啤以及新推出的麻椒特色啤酒,“口感清爽,略有回甜,确实是好啤酒啊!”参会人员浅酌品尝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在沙盘模型前,奥和啤酒相关负责人李仲山介绍了啤酒小镇的规划蓝图。奥和啤酒小镇是全省集中签约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顺庆10件大事之一,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打造成南充的啤酒加工基地、啤酒文化公园和新型城市综合体。该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年产值7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2000个,

奥和啤酒小镇位于顺庆区田园西线发展区域,沿西河顺延而建,建成后,即将与计划投资60亿元的蓝城桃李春风、森禾西溪花谷等项目连片发展,与本地传统小吃川北凉粉产业园区联通打造。啤酒小镇将对南充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起到支撑作用,与白土坝、西华商圈融为一体,成为顺庆现代服务业重要支撑点、南充新的市民休闲处和城市“会客厅”。

“保证今年夏天让南充市民喝上我们自己酿的啤酒,5年内实现在啤酒板块独立上市,我们的远景目标是立足南充、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李仲山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企业的“宏愿”,赢得了参会人员阵阵热烈的掌声。

顺庆区项目负责人向参会人员介绍,奥和啤酒小镇百亿的投资体量,完整的产业链条,超强的驱动能力,必将成为引爆区域高速发展的强劲引擎和支撑极点。而通过现代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文化与旅游业互融共生、产业与城市一体推进,奥和啤酒小镇项目也必将成为“产业立城、产业兴城”的标杆典范。

C 畅享美好夜生活 南充不夜城展现城市活力

下午6时许,冬日的南充已华灯初上,项目拉练队伍走进南充不夜城项目的小吃街内,只见在流光溢彩的灯光中,各类商铺林立,人潮涌动。牛排、烤肉、寿司……各个店铺内外,尽是正在或等待享受美食的市民。而“不夜城”不仅仅只有小吃,参会人员鱼贯从小吃烧烤城登上楼梯来到二楼平台,餐饮、KTV酒吧、会所、儿童游乐场等业态也一应俱全,作为顺庆新生的夜间消费目的地,目前“南充不夜城”已经集吃、喝、玩、淘于一体,已然成为了南充“夜间经济”的新爆点。

顺庆区相关负责人在拉练现场介绍,南充不夜城项目是践行“畅享美好夜生活、点燃南充夜经济”新理念,打造的集酒店、餐饮、KTV、酒吧、会所、夜市等夜间休闲娱乐项目为一体的一站式夜间游娱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48亩,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包含了小吃街、烧烤城、夜市、文旅广场等。截至目前,各类商户130余家已入驻开业,吸引了10万余市民前往“打卡”。全面运营后,将实现年营业额3亿元,上缴税收3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600个,并将与仁和广场相呼应,成为西华商圈现代服务业“双子星”,助力顺庆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跨越。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2019年,1227夜市引爆全市,也开启了顺庆月光经济、夜间经济的新模式。顺庆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又在西华商圈布局了不夜城,系统性填补了夜间经济业态。顺庆区也正从合理规划夜市街区、加快重点夜市经济载体项目建设、改造提升特色街区、推出夜间旅游产品、打造城市夜游线路、举办各类特色活动、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等八个方面着力,以满足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培育城市经济新增长点为宗旨,通过科学规划,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市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展现城市活力。

本版稿件由 记者 冯方雄/文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 供图

新闻推荐

嘉陵区获赠314台(套)医疗设备首批医疗设备已到位,率先投放嘉陵区区级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

本报讯(嘉陵记者站何涛)为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战略,助推嘉陵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1月13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健康惠民医疗扶...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工业蹄疾步稳 新型业态活力涌现突破突围 顺庆高端产业动力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