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北湖,新北湖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7 07:33   https://www.yybnet.net/

□ 冯文广(南充)

新年伊始,南充老百姓们热议着一件大事,就是北湖公园在冬日阳光下展现出的新面貌。元旦以来,公园天天人流如潮,坐轮椅的老者,偎在妈妈怀里的婴儿,返乡的游子,贵客和嘉宾,都兴致勃勃来参观新北湖。无数人拍了无数照, 无数微信视频抖音在太空里传播,应该差不多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四川南充的新北湖了吧!

如果百度“北湖”,说是早在汉代就叫“鱼池”,这是个很文雅的名称,应为文人墨客所起,说白了就是个有鱼的大池塘。远古,如今北湖一带很可能是嘉陵江西岸的大回水沱,涨水季节水急浪高,人或为鱼鳖;枯水季节,低凹处就现出深深浅浅的水凼,里面驻留很多来不及顺流而下的鱼, 等待着来年的涨水。汉代安汉城在今天五里店,比北湖地势高很多,估计那时嘉陵江的主流已渐渐东移,鱼池周围有了陆地,长了草,长了树,有了人家,有了阡陌,可能鱼池的鱼也多得惊人, 足以引起谯周陈寿等文化人前来郊游并为之起名, 没准这一带已开始有了汉代吃住游一条龙的服务。

真正使北湖成为对今日南充产生巨大影响的是在明代。 大约十六世纪,顺庆府基本建成了四四方方的城池,城的北端在如今模范街一带,西端在如今人民南路一带。和城市同步兴起的是人才高地, 当时一百来年先后出了韩士英、任瀚,陈以勤陈于陛父子和黄辉等一大批才子,许多人都以学识进京为高官, 不少人告老还乡后又开馆授业。明末的川北,书院林立,声誉鹊起,学子遍天下。那时先后有几个书院建在城西北角这片湖光山色之间,“北湖” 这个新名字由此叫响并固定下来,成为了顺庆府精神文化核心的象征。 直到今天,在北湖附近的大文化圈里,仍然聚集两所大学、几所中等学校和一批小学,其中不乏全国全省名校,拥学子十余万。北湖一带仍然延续着五百年来南充城文化核心圈的地位。

万历年代由知府兴建的“嘉湖书院”在新北湖建设中被保留了下来,并且显得更庄重更气派了。园林设计者们很具匠心地运用了好几种古代书院的基本元素,白墙青瓦,疏林高柳,营造了朴素而宁静的文化空间和文化气息。万历才子们的雕塑被请回了书院,他们或端坐,或授业,他们传世的文字在幽静朴素的花草间流淌。静静漫步其间,似乎还听闻少年读书郎们铿锵激越的吟咏,走出书院,他们将为国为民建立功勋。

由书院向东百步,有座不大起眼的雕塑伫立路旁。近前去看,原来是七十年来北湖公园变迁史。看着那些模糊不清的老照片,油然想起父辈们上世纪五十年代挑灯夜战几乎徒手挖莲花池的劳动情景,依稀又见儿时的“莲花池”,三个湖心岛,围湖一圈泥土路,参天遮日的桉树,湖水清清,波光粼粼,耳旁此起彼伏高歌入云的蝉鸣声,湖里“打氼儿头”(注:氼nì,南充方言,意为潜水)的小伙伴们,把一池绿水扳得噼啪作响,正嘻嘻哈哈地放声大笑。

连续几天我和老伴都去北湖走走看看,欣赏我们不大认得的新北湖。看看新鲜的,想想以往的。以往的北湖对我们来说很温馨,很熟悉,而新鲜的北湖更使人感受到新时代大城市的文明。南充在走向新时代, 南充人在建设新时代,新的北湖是我们这个新时代所呼唤的,所需要的。

我们还没去欣赏新北湖的夜景,我们想把第一印象留给春节来临的那个晚上。 我们期待着五彩绚烂的北湖夜景。期待本身就是一种美好。

新闻推荐

高坪风正帆悬向远航

●本报记者李然杜杰高坪区紧紧围绕建设“城市门户、空港经济、对外开放”三个新高地目标定位,以项目工作组织经济工作...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湖,新北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