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中国戏曲白玉兰奖获得者陈雪走进顺庆讲堂七旬非遗传人讲述艺术人生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21 02:20   https://www.yybnet.net/

“走巫溪逢九月, 两岸红叶染秋色, 一河绿水升紫烟, 醉了游船醉了客。”近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白玉兰奖获得者、原南充市曲协主席陈雪走进顺庆讲堂,为广大市民教授四川清音《走巫溪》,并分享她的艺术人生。

年过七旬 舞台上放光彩

一顶深色羊毛毡贝雷帽,一条精心系好的丝巾,年满73岁的陈雪依然神采奕奕。 讲座中,陈雪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再加上饱满多变的神态,向前来聆听讲座的市民分享她的艺术人生。

陈雪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市级非遗项目金钱板的代表性传承人。日前,陈雪还在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南充主题分会场, 进行了精彩的金钱板表演。“很多朋友和喜欢我的观众都担心我身体, 但我只要还能动, 就要继续表演金钱板。”陈雪笑道, 只要站在舞台上表演身体就充满力量, 全然忘记自己已年过七旬。

“通常金钱板表演没有配乐,但《满江红》有曲谱,可谓是听者流泪。”2019年9月,在四川省第二届群星奖评选演出中, 陈雪表演的《满江红》艺惊四座,其金钱板技艺娴熟,唱功更是出神入化,入选四川省第二届群星奖曲艺类奖项。

误打误撞 和金钱板结缘

“一开始我是学清音的,而后来和金钱板打上交道可以说是误打误撞。”陈雪笑着和记者说起自己与金钱板结缘的故事来。 从小出生在艺术之家的陈雪一开始是学习曲艺中的清音,后来误报了一个曲艺剧团,该剧团主要从事金钱板、灯影、木偶表演。在一次偶然中,陈雪在见到金钱板大师冯志国的表演后,便被深深吸引住了。自此,每次冯志国在台前演出时, 陈雪便在角落里静静聆听。

如今,说起陈雪,很多人还会有所迟疑,但如若说到小毛便是响当当的人物了。“关于小毛这个名字,还闹出了一个笑话。”小毛是陈雪的艺名,早年陈雪一直用其进行演出,这也造成了观众只识小毛不识陈雪。一次,在投票环节中,当主持人宣布陈雪当选时,台下观众都大喊“选啥子陈雪哦,我们要选小毛!”这个小小的笑话,让陈雪至今想起还忍不住哈哈大笑。

如痴如醉 艺术精神让人敬佩

分享了自己的艺术生活,陈雪开始示范由她亲自作曲的《走巫溪》。 随着檀板的声音清脆响起,陈雪开始自击自唱,举手投足间生动展现出巫溪的美景,让在座市民如痴如醉。一曲毕,陈雪便一字一句教唱,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已渐渐上手。

“这是陈雪先生第三次来顺庆讲堂, 每次听都有不一样的收获,非常受益。”在顺庆讲堂工作的肖颖告诉记者, 陈雪虽已年过七旬,一言一行依然如此有条理,无法不让人敬佩。“文化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 多元的文化使一座城市更有内涵, 听陈雪先生的讲座真的是一种高级享受。”肖颖说。

南充晚报记者 文秀佳 文/图

新闻推荐

创建文明城市重奖最美的哥的姐

本报讯近日,在运管、交警等职能部门领导的见证下,南充万象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用20多万元重奖最美的哥的姐,号召全体驾驶员...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戏曲白玉兰奖获得者陈雪走进顺庆讲堂七旬非遗传人讲述艺术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