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何莉的战“疫”故事12小时不吃不喝值个班累得近乎虚脱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2-12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当抗疫的哨声刚一吹响,南充市中心医院有着15年党龄的心内科主治医师何莉,成为奔赴感染隔离病区抗“疫”第一梯队的五位医生之一。每天她需要和患者的呼吸道面对面进行“咽拭子采样”工作,承担感染的高风险。 目前,她已完成半月的抗疫任务,正在集中地进行医学观察。

连续12小时不吃不喝不拉

1月28日起, 何莉正式开始了每次12小时的值班历程:穿好隔离服,戴好护目镜,对镜检查无误后进入隔离病区,与上一班医师交接完工作,开始了两层楼的查房:1床没有发热了,需要复查咽拭子;3床咳嗽加重了, 可能要做个胸部CT;10床呼吸困难减轻了,复查个血气分析明确下……

然后她要把每个病患的情况一一汇报给外围的当班医师,待医嘱开具后,先取咽拭子样本,这是确诊新冠肺炎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 因为取样必须“到位”:需要患者张大嘴,压舌板压住舌根, 采样棉签深入患者咽喉深处擦拭, 若患者出现干呕等症状,就算采到精准部位了。 但就是这一连串的动作, 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特别是在患者出现干呕时,所释放的病毒量是翻倍的。而整个过程中, 患者的口鼻腔都直接面对医生, 是暴露风险最大的操作。

随着患者的逐渐增多,何莉每天几乎需采集咽拭子样本达二三十次。每次全部采样工作完成,何莉全身几乎湿透,可是,她不能去进食及补充水分,因为这样需更换防护服,会加剧上厕所的频次。

几分钟后,她又要带领患者去进行胸部CT检查:因为隔离患者都没有家属陪护,独自一人去检查极不安全,需要医生陪同。就这样,何莉要来来回回跑数十趟,一个12小时的班值下来,她几乎全程不吃不喝不拉,口罩及帽子在脸上留下深深的痕迹,整个人近乎虚脱。

对患者的关心事无巨细

曾有一个70多岁的患者,耳聋眼花,入院前10多天曾在家摔倒,入院时交流极其困难,采集病史等就花了近1个小时。碰到这样的患者, 何莉总是特别耐心:“大爷, 想吃什么口味的饭菜?”“大爷,来看看这温度计是这么用的。”她还主动给老人的儿女沟通病情, 减轻他们的担忧。 老人曾感激地对她说“你比我亲孙女还好。”

病患们在隔离病房待久了,不能与外界接触,容易产生抵触、悲观等心理问题。有个武汉来南充探亲的患者, 得知自己确诊后,天天以泪洗面,寝食难安。何莉得知后,常与其聊家常,安慰开导她,告知接班医护人员多留意她的动向。渐渐的,这名患者脸上有了笑容, 对治疗有了信心, 正在积极治疗康复过程中。

观察完成后她愿再返隔离病区

目前,何莉已完成半月的抗疫任务, 正在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她告诉记者,这些天仍一直关注着感染病房的点点滴滴,为下一批次的同事提供及分享自己的经验。“待到山花烂漫时, 你我康健山河笑!” 她说, 只要组织及医院需要她,她愿意观察完成后再返隔离病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她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很快就能战胜疫情。

何莉有爱她的老公,两个可爱的孩子,大女儿6岁,小儿子2岁。可在这次支援感染科之前,她已经在心内科“住院总”的工作上待了半年,每周的全勤工作,忙碌得从来没有接送过上幼儿园的女儿,2岁的儿子已经不太记得她了, 视频通话时总是爱答不理。 过年时父母从巴中老家赶来团圆, 她却踏进了隔离病房。她甚至对丈夫说,“如果我不幸中招,找个对孩子们好的后妈。”

在女儿心中,妈妈虽然好久都没有陪她画画、 给她讲故事了,可妈妈是抗“疫”前线“打病毒”的大英雄。她把对妈妈的思念画成了一幅画,画里她和弟弟在给抗击疫情的妈妈加油,妈妈站在中间,手臂张开,一手拿药一手抓病毒。但何莉却说,“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做着医生的本分,希望大家平时也能对医护工作多一些理解。一切好起来的时候就不需要什么英雄了,希望大家都是健康快乐的平凡人。”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新闻推荐

关于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情况周排名的公告

2020年1月29日-2月4日,顺庆区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9.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4.6%;高坪区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12.7微克/...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何莉的战“疫”故事12小时不吃不喝值个班累得近乎虚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