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团结战“疫” 他们在逆行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2-14 02:21   https://www.yybnet.net/

●杨兰雨 周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顺庆区医卫工作者挺身而出,纷纷请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

战“疫”当前 挺身而出

谢世国是南充市妇孺医院内科主任,疫情防控期间,他挺身而出,肩负起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

“小孩最近有没有和武汉回来的人员接触过?多久开始发烧的?”2月5日早上8点左右,刚到医院的谢世国看见一名男子抱着孩子,正焦急地站在发热门诊门口处。在做好防护措施后,谢世国便上前询问,测量完体温后发现孩子体温竟高达39度,谢世国当即对孩子进行了一系列专业检测,并立马转往市上的定点治疗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详细检查。

检查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期间,谢世国不仅给这对父子买了午饭,还不停地宽慰他们,缓解其焦虑情绪。

“从开始到最后转送到定点医院检查,谢医生都一直陪着我们,太感谢了。”在确定孩子只是得了普通肺炎后,孩子的父亲表达了对谢世国的感谢。

在发热门诊忙碌,在医院之间来回会诊……作为顺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今年59岁的谢世国除了担任自己科室、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之外,还要兼顾全区发热病人的确诊工作。

“谢医生,这里有一名隔离病人出现了发热、浑身乏力等症状,请速来会诊。”1月31日晚上7点,谢世国正准备脱下隔离服,突然接到南充市中医医院的会诊电话,挂掉电话的他立即和另一名专家组成员赶去,对该病患做核酸检测等专业检查,并就相关情况与专业人员进行讨论分析、综合判断,直到凌晨1点才排除该名病人患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当天,谢世国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2点。

“疫情当前,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愿意错诊、漏诊一例。”谢世国说,作为医生有责任和义务对每一名病人负责,作为专家组成员,有使命对社会大众负责。他坦言,近距离接触病毒时,心中难免有些许害怕,但是未想过退缩,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会很快取得胜利。

主动请缨 奔赴一线

“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老同志,参加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一线处置工作,经验比年轻同志要丰富,更应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顺庆区疾控中心,邓永胜朴实的话语掷地有声。

邓永胜是顺庆区疾控中心监测科科长,从事疾控相关工作已有36个年头。

“邓科长,请立即带消杀组赶往……”2月4日凌晨2点,忙碌了一天的邓永胜正准备休息,就接到上级传达的消杀指令,作为消杀组组长,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通知组员,带上消杀器材赶赴疫点开展消杀。

疾控人分秒必争,他们与时间赛跑,10多天连续待命,接到指令,穿戴整齐就前往消杀地点。每一个逆行前进的身影、每一个奔走在一线的疾控人,都在忙碌……

“我们每天辛苦一点,消杀彻底一些,才能更有效地消灭传染源,防止疫情继续扩散。”消杀组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出门,通常深夜才回到单位。每一次任务都要穿上结实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口罩、背着20多公斤重的喷雾器,对全区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毒。截至2月7日,累计消杀面积3万余平方米。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防疫精神,是疾控人在防控一线的日夜坚守中,在百姓心中筑起的道道安全“防疫墙”。

夫妻坚守 同心战“疫”

“爸,我和诗诗决定今年春节就不回来了。”今年29岁的钟茗和25岁的王韵诗分别是南充市顺庆区人民医院康复科的医生和护士,两人于2017年底结识并于2019年底登记结婚。钟茗原本计划结婚后利用今年春节假期带妻子回老家成都,与家人团聚,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南充并第一时间回到医院坚守在防疫一线。

“主任,我和诗诗请求去集中医学观察点……”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建立当天,夫妻俩便主动申请。为了减轻临床医生的负担,缓解医院人手紧张的压力,经与相关领导协商沟通后,夫妻俩主动承担了集中医学观察点原本3个人的工作任务。就这样,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王韵诗负责白班,钟茗负责夜班。

为了家人的安全并方便上下班,钟茗和王韵诗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虽然都在集中医学观察点上班,但是两人每天仅靠早晚的交接班时间才可以见上一面,一个交接工作上面需注意的事项,一个交接家里边的一些事宜,短暂的时间,互道一下对彼此的关心和鼓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逆行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直面疫情,英勇奋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新闻推荐

隔离区里 文静护士炼成“超人”

本报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南充涌现众多勇敢的“逆行者”,而来自市中心医院手术室的24岁护士李坪坪便是其中一位,这位文静...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团结战“疫” 他们在逆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