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皮肤越来越差? “护肤雷区”千万别踩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5-26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昨(25)日是“全国护肤日”, 今年的主题是“守护皮肤,防御疫情, 共抗新冠”。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市内多家医院开展了义诊、公益讲座等形式的宣传惠民活动,让市民更深刻地理解到皮肤健康的重要性。

守护皮肤 做好清洁保湿防晒

据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菊花介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减少人群聚集,他们从昨日起开展为期两天的主题为“守护皮肤,防御疫情,共抗新冠”的线上公益宣传和线上义诊活动,患者可选择皮肤科医生免费线上问诊;今日还将进行题为“皮肤科专家教你护肤三部曲”的线上科普讲座。

同时,南充卫生学校、卫校附院皮肤医美中心负责人熊芬教授也于24日下午开展了关于“青春痘防治”的公益讲座。

“我平时很注意皮肤清洁,但皮肤却越来越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市民陈女士说。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了解到,今年“全国护肤日”大家最关心的皮肤方面的关键词有“青春痘”“过敏”等,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自己在护肤方面的一些心得征求专家意见。

据赵菊花介绍,从她多年门诊和昨日网上咨询的情况来看,青少年的痤疮发病率高, 咨询“青春痘”的比较多;婴幼儿主要是过敏、湿疹、丘疹性荨麻疹等比较多见;而中老年人湿疹和带状疱疹患者偏多。还有一些七八岁的小朋友易患雀斑,一些中年女性易出现黄褐斑。她认为保护皮肤最重要的三点就是“清洁、保湿和防晒”, 大家在护肤时遇到问题可以咨询医生,不要盲目处理。

“洁面神器” 频繁使用会伤害皮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在护肤过程中有自己“想当然”的理解,反而给皮肤带来了负担。

“很多市民在护肤方面存在误区,比如有的人过度清洁,有的人又不注意清洁, 这样都是不行的。” 赵菊花告诉记者,有些爱美的年轻女士自行在网上购买“洁面神器”,高频率使用后,皮肤变得异常敏感,稍微晒晒太阳,就会导致皮肤发红、过敏等,这就是因为过度清洁,使得皮肤角质受损。 她还在门诊中遇到过一些皮肤清洁不足的市民,患上皮肤垢着病。

此外, 有的市民在网上购买甚至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一些护肤品, 有的市民在一些不正规的美容机构购买护肤品, 都容易遇到含有铅、 汞等重金属或是含有激素的护肤品, 使用后皮肤出现红斑等问题。赵菊花建议,皮肤敏感的市民最好不要经常更换护肤品牌。

赵菊花说,经常有患者问“吃酱油后伤口会不会变黑?”“我身上起黑印子是不是酱油吃多了?”其实酱油进入到消化道就该分解的分解、该转化的转化了,不会影响皮肤,而且酱油的“黑”是原料中的蛋白质和淀粉发酵和人工添加的焦糖。 很多皮肤后来出现的“黑印子”,其实叫“炎症后色素沉着”,是“炎症”引起的,注意防晒,不去刺激皮肤就可以了。

相关链接

爱长痘痘应该怎么吃?

长痘痘困扰了很多青少年甚至成年人。 有人认为只有吃了辣的食物才会长痘痘,有人觉得长痘痘“分人”。据赵菊花介绍, 其实长痘痘和人体内雄激素水平过高有关,所以常发于青春期,因为青春期人群性激素分泌旺盛。

实际上,目前为止,只有两种类型的饮食明确可能与痤疮(“青春痘”)发生相关:一种是高糖饮食, 另一种是乳制品。 所以痘痘肌患者应尽量少吃甜食, 尤其是那些糖含量较高的蛋糕、甜品。不过, 目前并未发现奶酪和酸奶与痤疮发生存在相关性。因此, 建议痘痘肌患者少饮用纯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可改用酸奶代替。

同时, 高脂饮食一度被认为与痤疮发生密切相关,然而, 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脂肪的摄入可影响痤疮。好多人担心吃辣会爆痘,然而, 目前并未有可靠的研究显示辛辣食物与痘痘相关。 大家普遍认为吃辣会爆痘可能与进食辛辣食物的环境相关。例如,进食火锅的环境往往被油烟环绕, 而蒸腾的油烟可促进皮脂腺分泌进而导致痤疮。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指路牌和地标“掐架” 驾驶员都搞麻了

驾驶员开车经过有信号灯的路口时,当出现地面标线与路边的指示牌不一致时,不少车主就懵圈了:到底该走哪条车道呢?路牌直行...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皮肤越来越差? “护肤雷区”千万别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