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我家日子好过了,把低保给需要的人”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5-27 04:23   https://www.yybnet.net/

●杜小春

有一个“现象”,不管家里有钱还是没钱, 每到评选低保对象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要去争取。但是,嘉陵区河西镇长春村村民莫正强却在低保评议会上明确表态不申请低保……

2014年, 莫正强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家脱贫出列。如今,距莫正强主动“让”低保已经4年了,他一家子过得怎么样?5月14日,记者踏访了他家。

“我不要低保,把机会给确实需要的人家”

2016年5月的一天,嘉陵区河西镇长春村各农户代表聚集在一起召开低保评议会,首先由群众表达是否享受低保的诉求。

“我不要低保,把机会给确实需要的人家。”会议开始后,村民莫正强嗖地站了起来发表意见,他的话音还未落地,会场即刻炸开了锅,大家齐刷刷地把目光定格在他的脸上。

“许多农户即使不具备享受低保的条件,也会抱着侥幸得到报批的心态,试着向村上申请。”时为长春村普通群众的莫涛参加了当天会议。他认为,当年莫正强那样的举动实属罕见,成为田间地头议论的话题,有的村民还说风凉话。

现在已担任长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莫涛告诉记者,2014年莫正强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实现了脱贫。2016年,村上为了增加已脱贫户的收入,避免脱贫后再返贫,初衷是希望莫正强一家申请低保,却没有想到在评议会上“碰了壁”,莫正强是全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表示不申请低保的。

“我从来不为放弃低保而后悔……”

5月14日上午,记者将汽车停在莫正强房后的空地上,沿着他家左侧的公路步入院子。院墙外,枇杷树上黄灿灿的果实压弯了枝条,石榴树开出红艳艳的花朵。院墙内,混凝土地坝干净整洁,两层楼房屹然挺立,一辆摩托车停在房前,正门两侧悬挂着大红灯笼,楹联上“行好运步步登高,开门红天天进宝”的大字格外醒目,院内摆设井然有序,充满了生气。

莫正强正在院墙外采摘枇杷,妻子蒋淑蓉正在杀鸭子。见笔者到来,夫妻俩领着笔者参观,吊扇、空调、电视机、电冰箱、净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足见生活的殷实。

问询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因,莫正强快人快语:“收入不够!”他没有一技之长,当年在南充经济开发区工地上打零工,遇到雨天或者工程竣工,就得“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月收入不足1000元。而蒋淑蓉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从事重活,成为了典型的零收入人员。而当时,大女儿正读大学,小儿子读高中,“家里很少吃肉,尽量不买新衣裳。”

2015年7月,是莫正强家庭经济的分水岭,不仅因为这一年经开区内的工程增多了,他每月工资收入达到2000多元,而且大女儿大学毕业了。

“我从来不为放弃低保而后悔。”莫正强说:“我家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况且我才50岁,有手有脚可以挣钱。”

“我的身体还行,干10年不成问题。”

走进莫正强的果园,笔者看到柑橘树郁郁葱葱,桃树上挂满了果子,这些果树每年能给他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种的香薯、花生、玉米等农作物每年也能收入2000多元。“去年在经开区打工,每天收入140元,月收入超过2500元。”莫正强掰着手指头算起了另外一笔账,今年家里收获了500斤油菜籽,出油率为35%,除去每斤0.50元的加工费,仅此一项收入就有1500元。按此计算,他家每年收入3万元以上。

“家里不缺钱用了,但是儿女每个月还给家里拿生活费,我们就帮他们把这笔钱存起来。”蒋淑蓉接过话茬自豪地说,儿女的月薪均在4000元以上。

莫正强一家不缺钱花了,家里的生活得到持续改善,最令莫正强一家开心的是,今年3月份,儿子在南充市按揭购买了一套住房,一家人齐心协力支付了首付款。

“南充的建筑工程越来越多,工资越涨越高,我的身体还行,再干10年不成问题。”莫正强说,镇村干部经常到他家了解情况,帮他规划和调整增收方案,动员他加入镇上的感恩教育巡回宣讲队,进一步增强了他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信心。等他干到60岁时就有了社保,今后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闻推荐

二男子盗窃电缆线 被判刑并赔损失

本报讯两名男子盗窃基站电缆出卖牟利。近日,嘉陵区人民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案判处二人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19年9...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应急演练防地灾2020-05-26 07:12
评论:(“我家日子好过了,把低保给需要的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