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助农增收 第一书记“跑腿”带货忙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02 01:46   https://www.yybnet.net/

●蒋旭辉

“黄英家的鸡蛋50个、冯一淑家的鸭蛋30个、胡德志的大米50斤、任天龙家的菜籽油10斤……”5月28日,在嘉陵区大兴乡万山寺村村委会门前人声鼎沸,村民们正忙着将自家产的农副产品打包装进轿车的后备箱里,这些农副产品将被该村第一书记王学文带进城里进行销售。

身穿一套简单的运动装,鞋面上沾满泥,见到王学文时,他正在帮忙搬运农副产品。擦了擦脸上的汗,他腼腆笑着向笔者介绍起驻村以来帮助群众卖出的产品相关情况。57岁的王学文是嘉陵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的一名干警,2018年7月被选派到大兴乡万山寺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不到两周,他跑遍了万山寺村的沟沟坎坎,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在一次例行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周国琼正为家中100多只母鸡下的鸡蛋卖不出去而发愁。56岁的周国琼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她家通过自身勤劳努力,靠丈夫在外打零工,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她养100多只母鸡下蛋,可由于缺乏销路,造成鸡蛋滞销,却把她愁坏了。

“王书记,你一定要帮我想个法子。”

“你别急,我一定帮你把鸡蛋卖出去。”王学文宽慰周国琼。为了让鸡蛋有销路,他通过微信群发、朋友圈、托熟人转告等方式推广,只要有消费者下单买,他都免费负责送货上门,终于将周国琼家鸡蛋全部卖完。

“万山寺村是典型的丘陵村,村民耕地少,土地贫瘠,农业发展基础薄弱,但相对应的,土猪饲养,鸡鸭散养,蔬菜等山地产业在这里却极具发展优势。”王学文给笔者介绍道,万山寺村离嘉陵城区20多公里,乡亲们种养出来的农副产品得翻过几座山、跑上七八公里,才能到最近的销售点去卖。因为销售渠道闭塞,村民们种的菜、养的鸡等农副产品很难销售出去,可如今很多城里人也想买地道安全的农产品。怎样才能给村民和城里的消费者当上“红娘”,让双方都受益呢?

这次成功让王学文觉得这样“小打小闹”不能根本解决销路问题,他不但建立了一个微信“助农快乐群”,采用微信预订、送货上门、定点取货的方式,为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还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利用工会福利资金,开展以购助扶活动,同时联系单位食堂来分销农产品,他的同事、朋友、家人更是王学文“推销”的常客。通过这些方式,王学文解决了村民销售难的问题。

“眼下,村里100多户留守在家的村民家里都搞起了种养殖业。”万山寺村党支部书记任海说,如今,万山寺村已经形成了“家家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的发展热潮,村里撂荒土地也越来越少了。走在致富路上的乡亲们笑着告诉笔者,为了大伙能致富,他们的“第一书记”把自己的小轿车都变成“货车”了!

“收农货、称重、搬运、运输、销售……每次这一整套流程下来还是挺累的!”王学文每天记录销售台账、查看微信群消息,统计微信网友订单都要忙到深夜,甚至周末都要去跑销路找客户,他说,只要能让村民们鼓起腰包,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就很开心。

新闻推荐

倾情帮扶 旱山村变花果村

●唐忠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高坪区精准派驻91个驻村工作队、286名驻村工作队员沉在一线、干在一线,4000余名帮扶干部带着...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书香 儿童节2020-06-01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助农增收 第一书记“跑腿”带货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