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三百岁蒙氏祠堂 诉说岁月沧桑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0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杜小春

她,诞生于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迄今三百岁,经历岁月的洗礼愈显沧桑。

近日,笔者辗转来到嘉陵区大兴乡马村山村,原碑垭口村八组10号房屋巍然屹立,这里是蒙氏祠堂。该处房屋为木质主体,穿斗结构,青瓦屋顶。

蒙氏第十三代子孙、今年已70岁的蒙毅走进祠堂,从角落里拣出一匹青瓦,瓦片上阴刻着“康熙五十九年六月二十三日,蒙君锡做瓦四万,子孙受享永远传古”。

“按照农村的习俗,做瓦和修房的时间差不多,这处房屋应该是在康熙五十九年修建的。”蒙毅推算,蒙氏祠堂至今有300年历史了。

“我们蒙氏家族是湖广填四川时搬迁到嘉陵区原集凤镇赵村山村的,后来第五代子孙蒙君锡把家搬到碑垭口村。”蒙毅说,蒙氏家族从第八代“泽”字辈开始人丁逐渐兴旺发达,到目前仅碑垭口村就有蒙姓子孙400多人,在蒙毅所属的“宗”字辈后已有“德”“大”“元”“亨”“永”字派的晚辈。

蒙氏祠堂正面为木板,门板有5厘米厚,门槛有30厘米高,足见蒙君锡家庭之殷实。走进祠堂,能够看到圆木做成的屋架,全以穿斗结构组建,部分木质随着岁月的洗礼已经发黑。祠堂已多年不住人,结构依然稳固,除了正中的房屋用于蒙氏后人供奉祖先外,两侧的房屋主要用于当地群众临时堆放农具和柴草。

原碑垭口村蒙家寨山顶有蒙家寨遗址,山寨正面修建了石梯,两边是方石砌成的笔直墙壁,最大的方石有1立方米,足有两三吨重。寨门宽2米左右,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当地人介绍,清朝年间,蒙氏家族修建了蒙家寨,一旦有外敌入侵就躲进蒙家寨,并利用蒙家寨的天然地理优势抗击敌人。1964年,当地群众拆除了蒙家寨,利用木材修建了碑垭口村小学校,蒙家寨就仅剩下寨门前的石墙。

“2016年,营山人诸小兵租用大兴乡碑垭口村、马村山村和盐溪乡六方碑村1100多亩,规划种植精品水果,去年已经实现收益。我家有10多亩地租给他,我爱人在他的基地里打工,每年收入租金和工资2万多元。”原碑垭口村村主任蒲太安尝到了农业开发的甜头,他认为,村里有蒙氏家族深厚的文化,希望以诸小兵的农业产业带动旅游开发,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广阔的增收渠道,以改变山村面貌。

新闻推荐

拆除违章建筑 消除安全隐患

本报讯(杜成澄)近日,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国鑫凤垭山物业公司投诉,称该小区有业主正在进行违规搭建。接到投诉后,执法...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暖心 儿童节2020-06-01 00:53
猜你喜欢:
童谣(八首)2020-06-01 00:55
评论:(三百岁蒙氏祠堂 诉说岁月沧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