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错过德令哈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01 23:34   https://www.yybnet.net/

素有“金色世界”的德令哈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 张亚斌(南充)

周身裹满泥浆的越野车在浓浓的夜色中行驶, 同行伙伴小杨手握方向盘显得格外小心谨慎,车灯闪烁处,我透过车窗看到是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喘着粗气向着昆仑山腹地负重前行。

穿行青藏高原, 茫茫昆仑山已渐行渐远, 对于那些在黑夜里前行的货车司机来说, 从青海格尔木去往西藏拉萨的漫漫征程才开始。

当晚准备停留的地方格尔木就在眼前,我来不及打量这座夜幕中的城市。从高海拔的昆仑山一下翻越到低海拔的格尔木, 对于经历了几天高寒缺氧的我来说,如同从地狱到了天堂。青藏高原冰冷的凉风渗透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非但没让人觉得有沁人心脾的寒意, 反倒使我神清气爽。

格尔木的夜清冷而沉寂, 来不及洗去雪域高原的风尘和疲倦, 想到明天还有令人期待的风景, 同行的伙伴们拖着疲惫的身体, 匆忙洗漱后枕着高原的风进入了梦乡。

后脑勺没有了爆裂般的疼痛, 嘴不发紫脸不青了,胸不闷心也不慌了,高原反应的典型症状渐渐散去, 从混沌中清醒过来的我怎么就睡不着了呢? 从西藏走进青海, 我竭力搜索着能与之遇见的美好。

从拉萨出发, 前往格尔木,1200多公里的行程马不停蹄, 想到下一站是美丽的青海湖,兴奋之余,我打开手机,察看天亮以后去往青海湖的路上都有哪些不容错过的景色, 以及能作短暂停留的驿站。当“德令哈”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进入眼帘时, 我也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将同居一室的好友摇醒,“老李,明天,我们将途经德令哈,能否临时改变下行程,顺道去那里看看?”“前两天脑瓜子缺氧, 我看你是不是被高原反应整出问题了?” 熟睡中的老李被我突然惊醒,极不情愿地翻起身, 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兄弟,赶紧睡吧,明天的路还长,有啥事等天亮后跟大伙儿说。”

老李再次睡着了,想到德令哈,我却丝毫没有了睡意。 任由他此起彼伏的鼾声在耳边萦绕,我开始想着与德令哈的邂逅。

对于德令哈,坦白地说,四十岁以前的我对其闻所未闻, 突然之间为何对其心生向往呢? 这份念想主要缘于歌手刀郎的一首情歌《德令哈一夜》和著名诗人海子的一首诗《今夜我在德令哈》。一首歌一首诗, 是对德令哈这座高原小城的诠释, 从而也让众多穿行于青藏高原的游人驻足。

打开手机, 刀郎的歌声响起。“看着窗外烟雨中依旧车水马龙, 始终无法清晰的记起昨夜谁入梦, 毕竟心里也不敢轻易去碰刚愈合的痛……” 沧桑而又沙哑的歌声, 刀郎用独特的嗓音深情描述了风情万种的德令哈。循着他的歌声,仿佛我就躺在德令哈的怀里。

德令哈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这样牵扯人心, 以至于让刀朗唱得撕心裂肺、痛彻心扉,又情意绵绵,点击百度搜索,一段文字让我对德令哈有了感性认识。

“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德令哈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高寒地区,平均海拔3980米,共有蒙古族、藏族、回族、汉族等19个民族在此生活居住。这里是青海省第三大城市,也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是海西州民族文化的中心。

追寻时光的踪迹, 德令哈在高原也留下诗一样的传奇。这里是古老的大海,年轻的盆地,新兴的城市。有美丽富饶的巴音河,莽莽苍苍的祁连山脉,神奇的他拉岩画,野生动物王国伊克阿拉牧场,神秘的“外星人”遗址,一咸一淡的情人湖,千古奇柏林立的柏树山等等, 是游人探险、游览、观光、休闲的绝佳去处。

身居高原, 德令哈注定是美丽的化身,难怪让刀郎唱出那么缠绵婉转、直抵人心的歌。

朦胧睡意中, 刀郎的歌似乎还没听够,对德令哈的了解底数也还没摸清,凌晨天刚蒙蒙亮, 同行的伙伴们已在酒店的大厅集合。按照既定的行程,当天去往的目标是600公里外的青海湖景区。

“同志们,我们能不能改变下行程,先到德令哈去看看然后再去青海湖?”

“德令哈是啥地方?不在我们此行计划之列哈。兄弟,要去你一个人去,我们可不陪你。”

“这家伙,肯定是被前几日的高原反应把头给搞坏了, 现在都还没清醒过来哈!”……

对于我突然间提出的建议,大家伙给予全盘否定,说闹取笑中最后给了我一个明晰的诊断:大脑被高原反应整懵了!

个人的建议最终迎来同行伙伴们的一致反对,没车没伴的我显得孤立无助,只有呆在原地苦叹:“不去就算了嘛,你们也没必要挖苦我这个没车的人哈。”

夜色掩映下,我们一行向青海湖进发。车窗外,视线所及的格尔木城,与德令哈一样,变得逐渐模糊起来。

加足了油的小车吃饱喝足后,在笔直的高速公路上跑起来格外给力,从格尔木出发几百公里后就到了前往德令哈的分界线。看到不远处去往德令哈的指示路牌,驾车的小杨一路上也看出了我的心思:“兄弟,要不把车停下,你在前往德令哈的路牌下留个影,表示你此行已去过这个地方了。”“不用了,错过就错过吧, 只要心中有念想, 风景永远在。”小杨会心一笑,脚踩油门,小车像风一样驰骋在去往青海湖的高速公路上。

青海湖与德令哈,两条路的尽头延伸的是不一样的风景,一头藏着我的情愫,一头系着我的念想。恍惚间,车窗外传来急促的雨声,远处影影绰绰的一座小城出现在前方的雨幕中。脑海中跳出诗人海子的“德令哈,一座雨水中荒凉的城。”这句诗词,让我想起海子,想起海子曾经去过的德令哈。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三年前的夏天,错过德令哈,当时的情景让我至今耿耿于怀。幸好,海子的诗能让我找到也许心灵的慰藉,让人时常想起德令哈的美。

人在旅途,风景在路上。其实,有时错过也是一种美。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在四季中穿行,有时会相遇美好,有时也会错失风景。遇见美好给人留下永恒的记忆,错过了则让人心生牵挂。遇见了就好好珍惜,错过了但也不必在意,也许这一次的错过,是下一次走向诗与远方最恰当的注解。比如,德令哈,那一次错过之后,因为对一首歌和一首诗的牵挂,让我更有勇气和理由接近她。

新闻推荐

邻居“扩建”阳台 护栏抵拢我窗户

邻居对采光井进行违法搭建后,两家人隔着护栏能面对面看见对方。除了采光受到一定影响外,邻居站在违建区域,能看到对面卫...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错过德令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