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政协提案聚焦民生热点 社会建设类最受关注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14 02:54   https://www.yybnet.net/

●朱江 本报记者 杨晓江

8月9日,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514件,经审查立案410件。这些提案内容丰富,热点集中,覆盖面广,既围绕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也关注当前民生热点,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社会建设类提案占比最大,共有提案141件。

关键词:基层医疗

近年来,南充市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相关政策,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存在资源分布不均衡、卫生服务不到位、医保政策不配套等问题。为此,张萍、黄新、周鸿3名委员联合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充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

该提案建议,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实施医疗资源共享互补,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统筹整合资源,探索公共卫生“购买服务”,同时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加大对部分公共卫生项目的深度包装和资金争取力度,用活各项资金,建好筑强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发挥医保医疗联动作用,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做好医保控费,探索创新机制,调动医疗服务主体的积极性,在严格执行控费的同时,保证医院效益和医生的正当收入,促进基层医院健康发展。

关键词:南充大学城

南充大学城项目是2020年全省重点推进项目和全市“100件大事”之一,项目自开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推进南充大学城院校的招引工作,覃发超、李鸿生、任兆刚、傅华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南充大学城院校招引工作的建议》。

该提案建议,科学制定招引规划。做到类型齐全,既要招引高等院校,也要招引科研院所;突出招引重点,重点引进国内知名双一流高校、国字号科研院所和应用特色突出型大学,促进南充大学城提档升级;鲜明发展特色,与省内其他大学城差异化发展;创新办学体制,可采取公办、民办、国有民办、混合制、股份制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办学。丰富完善招引制度,制定基础普惠性招引政策,重点落实好资金支持、土地、人才、生活配套服务等。

关键词:外卖食品安全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支付方式更加简单、便捷的“外卖订餐”,日益受到大众消费青睐,外卖食品的卫生、质量等安全问题也逐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为促进南充市外卖行业更加规范,何姝睿、李建中、但翔、张永艳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该提案建议,加大部门监管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辖区内所有入网餐饮单位,加强资质审查,在平台上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门头照、量化等级评定结果等信息,严肃处理一切网络订餐违法行为。规范外卖送餐管理。规范入网商家对送餐资质、送餐品种、加工操作、送餐时间、送餐工具、送餐人员管理等多方面行为,要求商家使用环保安全餐盒配送外卖,必须对食品严格塑封后再配送,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造成的食品二次污染,并在外包装印制编码,确保来源可追溯。创新行业整治方式。建立网络餐饮单位准入退出管理机制,开展食品接触材料质量抽检,定期发起网络订餐“红黑榜”评选活动,逐步实现部门监管、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

关键词:污水处理

目前,全市基本实现乡镇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为全市绿色生态系统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保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支撑。但是,乡镇污水处理厂还存在管网建设相对滞后、规划设计不够严谨、运营管理力量不强等问题。为此,林鸿斌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建议》。

该提案建议,科学规划建设。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生态环境、发改等部门,联合编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明确年度计划。同时,在建设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时,同步建设排污主管道,分期改造老管网,逐步做到雨污分流。完善运营管理。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制定全市统一的乡镇污水处理运营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污水取样、监测、化验,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污水处理设施停运申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健全综合评估制度,对接入的污水口和处理后的出水口,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保证进入水质符合设计要求,出水水质符合排放标准;健全日常考核制度,保证污水处理设施常态化规范运行,避免闲置摆设。加强业务培训。对新聘请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一线操作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对在职操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技能提升培训。

新闻推荐

双女石公园游记

□粟永政(西华师范大学附小四年级5班)早就听说咱们南充在嘉陵江边建起了一座漂亮的公园,并且还取了个充满神话色彩的动...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流星划过的那一刻2020-08-13 00:59
评论:(政协提案聚焦民生热点 社会建设类最受关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