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承载大城崛起光荣梦想赋予治南兴南历史荣光 专家解读临江新区设立背景与发展路径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22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方雄

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指出:“建设省级南充临江新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承载大城崛起光荣梦想,赋予治南兴南历史荣光。”建设临江新区是百年大计、南充大事、发展大业,如何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奋力再造一个新南充?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将历史使命交予了南充,赋予南充带动川东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认为,从经济总量来看,南充稳居四川经济发展的“一方阵”,势头很好很快。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是把历史使命交予了南充,是赋予南充带动川东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它不仅仅意味着将促进南充的发展,也意味着将带动川东北经济繁荣发展。再进一步说,将会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整个地区的发展,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南充是四川省人口大市,因此,南充在临江新区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丁任重说,南充在川东北地区拥有“区位交通条件优良、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教科文卫资源富集、综合承载能力较强”等突出优势,尤其是近年来,南充市委、市政府立足基础和优势,围绕“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总体目标,借势发展,培育和发展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目标明确,有历史渊源,有发展潜力,有发展前景。相信通过“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一齐发力、不断发展,南充经济总量很快就能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对于优化全省重大产业和城镇布局、激发区域内在活力、重塑四川经济版图意义重大”

省决咨委工业组副组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表示,省上批复设立南充临江新区,释放出三个明显信号:一是川东北距离成渝较远,需要极核辐射。二是川东北整体发展滞后,需要极核带动。三是川东北分散发展严重,需要极核引领。

“设立临江新区,是南充综合实力优势的充分体现。”盛毅介绍,南充具备五大优势:一是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是全省第五经济总量大市,GDP、固投、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居川东北第一;二是拥有较高的城市能级,是全省首批3个Ⅱ型大城市之一,是川东北唯一的“双过百”城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45万人;三是拥有较好的地理区位,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几何中心,能够有效联结省域中心城市与一般城市;四是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春秋以来历为都、州、郡、府、道之治所,具有天然的示范引领和影响力;五是拥有较为发达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区域内产业基础最优、生产门类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城市,现已形成“5+5”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成长性良好。

“设立临江新区,是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快速崛起的使命担当。”盛毅十分看好临江新区未来的发展,他继续介绍道,从世界城市发展规律来看,区域城市新区的职能,基本可以归纳为补足城市群发展短板、引领城市群相向发展、为未来重大战略发展留白三大职能。南充临江新区将主要肩负着三大任务:一是肩负着为全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临江新区通过打造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能更好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川东北地区城市深度建立重大项目、重大功能协作机制,进而实现发展联手、产业联合、经济联动,在全省率先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二是肩负着为全省探索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通过建设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区域最具活力、最具优势的经济增长极,示范和带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肩负着为全省探索对外开放合作新模式。通过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重要开放口岸,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四川东向西向开放新空间。

“以‘加快建新区’为抓手,实现‘打造次极核’战略目标”

逐梦大城、新区已来;新区已来,第二城已来、副中心已来、次极核已来。怎样通过“加快建新区”这个战略抓手,实现“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战略目标?对此,省决咨委宏观经济组副组长、省发改委原巡视员漆先望认为,“全省经济副中心”不止是经济的体现,同时也是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副中心”,可以影响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而这些正是南充优势所在。南充应进一步强化教育、医疗支撑,大力支持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发展。同时,要加快建成交通枢纽,积极推动利泽航电枢纽加快进度,推动汉巴南铁路巴中至汉中段加快建设,及早高标准建设铁路货运编组站。要推进川东北一体化发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根本目的是要带动整个区域发展,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共建产业园等方式,实现经济与行政区划分离,加速区域协调发展。

省决咨委宏观经济组副组长、省商务厅原厅长谢开华建议,南充应明确“一个目标”,全市上下要喊响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以此统一认识、统领工作;要发挥“两个优势”,进一步凸显区位交通优势和科教文卫优势,使之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要壮大“三次产业”,主要是抓好现代制造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东向北向开放先行区以及农产品深加工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三区三中心”建设;要用好“四个平台”,发挥好海关特殊监管区、现代物流园区、博览会等平台优势,增添发展动力;希望南充实现“五个最”,环境最美、产业最优、质量最高、发展最快、老百姓最满意,成为名副其实的“成渝第二城”“全省经济副中心”。

省决咨委交通和城建组副组长、省住建厅原厅长何健认为,南充的城市建设一直在四川省居于前列,近年来在“质”上又有较大提升,让人眼前一亮。关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培育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命题,而南充市委于之前已提出建设成渝第二城,与省委决策高度一致。四川经济发展不平衡,仅靠成都一城拉动是不行的,需要一批“副中心”城市来带动区域发展。在川东北区域,南充的经济、区位、教育、医疗等方面优势突出。“副中心”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持续发力,一届接着一届干。希望南充在新区建设中更加重视“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提升宜居度。同时,增强城市包容性,以提升对各地来客、各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新闻推荐

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四川省选拔赛落幕百里挑一 南充小将过关斩将

9月21日,记者从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校获悉,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四川省选拔赛9月20日在成都落下帷幕,南充市3名小将...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丰收节”庆丰收2020-09-22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承载大城崛起光荣梦想赋予治南兴南历史荣光 专家解读临江新区设立背景与发展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