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三代人传承 做好一碗空心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周汉兵

贺家传统手工空心挂面面坊,是南充市高坪区境内仅存的空心挂面的制作作坊。贺久伟一家三代人,坚守和传承,坚持做好一碗空心面。

三代接力

从谋生门路变传制作技艺

空心挂面俗称“盐挂面”“盐面”。手工制作出的空心挂面呈圆柱状,细若丝线,外表光洁,内为空心且耐煮。因其软滑、筋道的口感受到百姓欢迎而广为流传。贺家制作空心挂面已有近百年历史。贺久伟是空心挂面的传承人,从爷爷贺青平便开始制作。

今年92岁的贺青平是贺家空心挂面创始人。当年,年仅18岁的贺青平因为家里没有田地进行耕种,为了谋生,他向岳父学做空心挂面,一把一把上街叫卖。解放后,贺青平带领农业社的村民们,为原南充地区粮食部门加工空心挂面。改革开放后,贺青平的儿子贺思元、儿媳王素华成为家传徒弟,将面条制作技艺传承了下来。

“只有做面才能让自己精神,不做面会生病。”70余年来,贺青平对手工挂面怀有深厚的感情,所以尽管年岁已高,但他每天坚持参与面条的制作。

从小跟着爷爷、父亲做面、卖面,吃着自家面条长大的贺久伟对空心挂面有着别样的感情。2010年,从部队退伍的贺久伟传承祖业,成为贺家第三代制作空心挂面的传人。

申办非遗

从出门叫卖到远近闻名

贺久伟回忆说,刚做面时,做好的面只能推着小推车到集市上一把一把叫卖,一把面卖不到7块钱,盈利少,卖得少。但贺久伟不想让这门手艺荒废了,所以尽管投入多收入少,最终他打消了放弃的想法。2017年,高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有关同志找到他,将传承的贺家面技艺推荐为市级非遗项目。

非遗申办成功后,贺久伟便跟着参加全市乃至全国的非遗项目展销会、非遗节,将贺家传统手工空心面推向大众。在展销会后,一碗口感极佳的空心面获得前来参观的市民一众好评,慢慢也打开了销路。

一把、两把、十把、百把……从当初不敢想的大批销售到现在买家上门订货,从当初的家里制作到现在修建400多平方米的面坊。贺久伟开心地介绍说,他接下来将扩大规模,带动全村一起发展,做出自己的品牌。

随着贺家传统手工空心挂面的名声不断扩大,上门订货的订单逐渐增多,辐射南充各县市区,一天最高能卖近80公斤,平均月销售500公斤以上。

真情传承

坚守传统用心做好良心面

看似简单细长的面条却程序复杂、耗时较长。贺青平老人说,揉面是个关键环节,要及时掌握好面的干湿度,以及揉搓形状,太干了不成型不筋道,而且容易断掉。

贺久伟形容空心面是富有感情与生命一样的存在,面条制作讲究天气阴晴,如人的心情一般。好的天气利于发醒、制作、晾晒,最终达到极佳口感。

“我们祖孙三代都在做空心面。从我爷爷这辈算起,已经做了74年了,接下来我们还会用心继续做下去,让空心面的技艺一直传承下去,留住这美好的味道。”贺久伟很有信心地说,贺家面好口感来自于纯手工,现在订单增加了,但也不考虑机械化生产,只做定量的精品,不过扩大规模后会考虑修筑风干坊,购买风干设备,解决依赖天气制作的缺陷。

新闻推荐

专家走上街头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南充精神卫生中心开展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文/图)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倡导...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人传承 做好一碗空心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