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城市管理的“刚”与“柔”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27 03:52   https://www.yybnet.net/

□周汉兵

城市是什么? 它是建筑物的集合, 更是人的聚集。 有人形象地比喻:如果说绿化是城市的外衣,建筑是城市的脊梁,环境是城市的容貌,那么市民素质则是城市的灵魂。所以管理城市, 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对人的管理与服务。

常言道:“人上一百, 形形色色。”城市人口众多,文明素质参差不齐。如此,注定了城市管理的“两面性”:既要“硬处罚”,更得“软疏导”。

“硬处罚”就是“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铁腕”,缺少震慑。比如城市管理的乱象中, 有的机动车乱停乱靠, 有的市民不走人行横道随意去“跨栏”,有的小区乱搭乱建,有的商家占道经营,有的市民公共场所随意扔垃圾……这些乱象,虽说反反复复治理了很多次, 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由于时紧时松,往往出现“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尴尬。

其实, 执法好比压弹簧, 如果压力始终持续不断超过弹力,弹簧就可能永远无法再弹起来; 相反,则有可能成为娱乐场所的蹦床,跳得越重蹦得越高。治理“酒驾”,刚开始时不少人也怀疑:治理“酒驾”谈何容易?但由于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治理“酒驾”的成功经验,其实也是城市管理工作很好的借鉴。比如,中高考禁噪音,因为“毕其功于一役”,所以“铁腕出击”的效果出奇地好,市民很满意,但一旦中高考过去,管理马上就放松了,很多地方又听到让人心烦的噪音。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反思一下,这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就是“刚性”不够,“硬处罚”后的持续震慑力和影响力不够, 一些不好的现象刚刚有所好转,执法人员就“收队”了,这样就容易让人产生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 最终导致乱象反弹和扩散。

这是城市管理的一面, 另一面就是得持续开展“软疏导”。在城市管理中,“刚”是必须,“柔”是必然。治乱重在治人、贵在治心。这方面,南充城市管理工作也有过很成功的案例。比如,对闯红灯人员让他们在街头当劝导员, 这与对疲劳司机实行强制休息一样, 其异曲同工之妙就在于既有人情味又让违规者 “动其心”。

孟子说:“无羞恶之心, 非人也。”用这种“柔”的手段,更容易让市民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他律”为“自律”,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所以,这看似“柔”,其实也很“刚”。

“诚于中而行于外,慧于心而秀于言。” 一个城市, 只有人变得文明了,那才称得上真正的文明之城; 也只有人变得“更好了”,城市才会潜移默化变得更好。

新闻推荐

南充金彩虹全国交流会上“讲奉献”

10月23日,第五届全国无偿献血宣教招募及其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在广东省韶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和无偿献血志...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管理的“刚”与“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