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诈骗口罩款90余万元 男子获刑10年6个月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0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30日,嘉陵区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口罩合同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马庆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责令退赔被害单位、被害人被骗资金90余万元。

口罩紧缺 23岁男子发现“商机”

2020年2月,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防疫物资紧缺,各大药业公司四处寻求渠道采购口罩。“我这里有口罩供货渠道, 可以提供给你。”2月27日下午,23岁男子马庆在嘉陵区某药业公司购买口罩, 得知该公司正向全国各地寻找口罩供应商,他当即发现“商机”,称自己手中有大量口罩货源。

该药业公司采购人员李荷得知该信息后,经过反复斟酌,将马庆引荐给了公司老板任琦。 任琦立马添加了其微信, 通过一番交谈逐渐放松了警惕, 表达了通过其采购口罩的意愿。 马庆也更坚定了虚构口罩货源, 骗取经销商钱财的想法。

虚构货源 冒充公司委托人签合同

随后, 马庆带着河南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样品,伪造的口罩检验报告、合同等来到该药业公司老板任琦的办公室, 谎称自己是广东某实业公司的第三方委托人, 该公司生产的口罩质量与河南这家公司生产的口罩质量一模一样,遂以广东某实业公司第三方委托人的名义,与任琦签订了1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购销合同,任琦随后将35万元口罩款转入马庆银行账户。

3月2日晚,任琦再次追加1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订单,并于3月3日凌晨向其转账35万元。 该药业公司的采购员李荷后又与马庆达成2.7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口头购销协议,向马庆支付口罩款9.45万元。

接连诈骗 骗取口罩款90余万元

尝到诈骗甜头的马庆拿着与该药业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向人炫耀,骗取了严华的信任, 达成5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口头买卖协议,严华随后向马庆微信转账支付1.565万元口罩款。 后严华将朋友赵鸿推荐给马庆, 赵鸿最终以3.65万元的价格向马庆订购1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全数支付口罩款。

3月4日,另一家药业公司老板何东得知马庆有口罩货源,联系其侄儿严华核实情况。因马庆曾拿出与其他药业公司签订的35万元口罩购销合同向自己炫耀过,并已多次合作,严华对其已深信不疑, 向何东保证其没有问题。于是,何东与马庆达成订购2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口头协议, 当天便向其转账6.65万元。 短短几天时间,马庆骗取口罩款共计91.315万元。

提起公诉 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收到口罩款后, 马庆开始沉迷于赌博、网络游戏等。时间一天天过去, 为了避免买家起疑, 他又想出编造虚假快递单号等伎俩应付买家催货, 直到买家相继报案。

南充市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机场派出所抓获次日, 马庆被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刑事拘留,随后被逮捕。9月17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马庆犯合同诈骗罪, 向嘉陵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 被告人马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 虚构事实、 隐瞒真相,骗取对方医疗款物,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其行为构成了合同诈骗罪,判处马庆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责令全额退赔所有被害单位、 被害人被骗资金共计91.315万元。

(文中人名系化名)彭禹 吴娇

新闻推荐

展现四川历史名人、《三国志》作者陈寿传奇人生的舞台剧《笔墨著三国》本周六在南充大剧院公演

继《蜀汉之殇》南充演出引发追捧后,大型舞台剧《笔墨著三国》将于12月5日至7日在南充大剧院持续公演。这台由南充原创...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诈骗口罩款90余万元 男子获刑10年6个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