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结一朵香花许一个心愿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21 01:52   https://www.yybnet.net/

□ 半米(南充)

闲来无事,刷朋友圈玩,看到一位朋友发了2张图片。一张图片中植物的枝条光秃秃的,没有一片叶子,枝条顶端低垂的很多毫不起眼的花苞, 无精打采的样子,另一张图片花苞绽开了几朵小黄花,也不够惊艳。指尖已然匆匆划过,我才后知后觉看清配文的一行小字“结香花忘了去年的寂寥……”

我急忙又将手指滑回, 仔细端详那几张照片, 原来这其貌不扬的植物就是大名鼎鼎的结香花啊。对于它,我是久仰大名倾慕良久。它有很多美丽的名字,黄瑞香、家香、喜花、梦花、梦树、解梦花……它是中国的“情感树”,是爱情的象征。听说它柔韧的枝条弯弯曲曲,可以打成结,寓意爱情甜蜜幸福,美梦成真。因此,结香花的花语便有“心有千千结”和“喜结连理枝”的意思。

我急忙留言询问他在哪儿拍的?他回复说北湖公园。我难以置信,北湖公园升级改造后新栽种了很多植物,但我每天上班从北湖经过,何曾见过这美丽的小花。

我专程跑到北湖,放慢了脚步,左顾右盼,找寻它们的踪影。北湖公园已经一派春意盎然。春日暖阳下,随风摇摆的柳梢泛起了绿意, 粉粉嫩嫩的樱花瓣随风飘扬,洁白的玉兰优雅地端坐在枝头,海棠花娇艳的花朵和人们的笑颜斗艳。但我却无心留恋它们的美, 执意找寻着心中的结香花。 远远地闻到一股的馥郁芬芳, 我四下张望, 看到一堆人围着几丛花。

走近,透过人群的间隙,我终于看到了结香花。它大约只有我半身高矮,虽然没有一片树叶, 但繁多的枝条也让人觉得繁茂。 它光秃秃的枝条顶端缀满密密麻麻的花蕾, 花蕾低垂, 犹如沉睡的美人,看着十分惹人怜爱。有几朵花已经盛放了,骄傲地昂起了头,四五十朵的小黄花紧紧地簇拥在一起, 花瓣的边缘有些细小的绒毛, 组成一个个毛茸茸的黄色小圆球。它们有的感觉。欢快的人儿,围着这些可爱呆萌着花儿嬉笑拍照。

我注意到它的枝条弯弯曲曲缠缠绵绵,但没有人将它枝条打成结。相传在秦始皇时期, 皇家宫廷内有一对深爱的情侣,他们的地位悬殊按律不能相爱。两人万般无奈准备屈从命运, 依依惜别时,纠结的双手在结香树枝上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结。第二年,打结过的结香树开花更多,色彩更明亮美丽,花香更浓郁悠长。宫廷内流传出老天被他们感动的传闻,迷信的秦始皇破例赐他们结为夫妻。此后,民间就形成在结香树上打结许愿的风俗,寓意有情人终成眷属,爱情天长地久。

围观结香花的人儿走了一拔又来一伙, 我只能匆匆挤在缝隙里照了两张照片,悻悻然走开。一边走一边思索。去年,这些结香花已经生长在这里, 我怎么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 所有人都忽略了它的存在。我恍然大悟,去年这个时候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泛滥, 我肯定是路过了这些花儿身边的。只是,那时的我揣着对疫情的恐惧,低着头,缩着脖子,戴着口罩,快步走过。只留下它们在此寂寞地盛开。

夜晚我又来到北湖, 结香花在月光下熠熠生辉,幽幽地散发着芬芳,好似静美的女子。在鄂西北山区,如果少女梦见心中的白马王子, 便会清早爬到山巅去寻找一棵“女儿树”,在它柔韧的枝条上打一个结,那她的梦境就会实现。这“女儿树”就是结香树,在它的枝条上打结,好梦就能美梦成真,噩梦也会化解,这也是它被称为梦花、梦树的缘由。我伸手触摸它枝条,感受它枝条的柔韧度,尝试着用枝条打出一个结。 手指因紧张和激动颤抖着,我努力控制着手指颤抖的幅度,生怕惊扰了纤弱的花蕾。 小心翼翼地尝试了良久, 我终于用结香花枝条打出了一个结。我刚得意地舒了一口气,却遗憾地发现打结时忘记许愿。 我不愿意再去打上一个结, 虽然在结香花的枝头打结许愿,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但我却不愿它以这样违背自然的姿势憋屈生长。我希望它能自由生长肆意开花, 用它一团团一簇簇地挂在树梢的花朵, 张灯结彩为春节平添了一抹喜庆。

我对着打结的结香花, 双手合十许下心愿:携手同心,战胜疫情,同享暖阳,共沐春光……

新闻推荐

锦绣田园50万株郁金香开放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顺庆区锦绣田园50余万株郁金香竞相开放,婀娜多姿,缤纷多彩。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位于搬罾街...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结一朵香花许一个心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