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退伍军人阙辉回乡打造观光农业园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昔日荒山坡 今日花果园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20 04:00   https://www.yybnet.net/

●唐静

4月19日,笔者来到高坪区阙家镇和平村的柑橘园区看到, 一排排柑橘树苗整齐分布,枝梢已冒出嫩芽,10余名村民正在给树苗施肥。

荒山荒坡上建起观光农业园区,30余名村民常年在园区务工……说起这一切,乡亲们说这归功于南充阙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阙辉。

回乡创业 盘活撂荒土地

31岁的阙辉是阙家镇和平村人。2010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开始在外务工。一次回乡,看到成片的撂荒土地和不成规模的柑橘树时,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想把农户组织起来,规模流转分散的土地,实现抱团发展。

说干就干。在政府的帮助下,2018年,阙辉注册成立了阙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建设以生态旅游、林下套种套养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2018年7月,公司流转和平村撂荒土地3000余亩,引进资金2000万元,邀请农业专家多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为把柑橘产业做大做强,阙辉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公司还聘请农业专家科学规划,将园区划分为柑橘农业合作示范园区、百果山研学区、精品柑橘分选加工区、生态猪养殖区四个功能区,并将有机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柑橘新品种引进、果茶融合等功能有效结合,打造富有川东北地方特色的观光农业园区。昔日荒草萋萋、沟壑纵横的荒山荒坡变成了“金山银山”,漫山的果树成为乡亲们致富的“摇钱树”。

反哺乡亲 共同致富奔康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阙辉始终牢记自己的创业初心,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决心要帮助村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园区建成后,吸收当地农民30余人常年在园区务工,农忙季节每天务工人员上百人,每年支付土地租金和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园区有11户脱贫户长期参与管护,王明方就是其中一员。王明方说,自从到园区务工后,不仅可以收土地租金,还能在园区内干活挣工资,一年下来有2万元收入。

2020年,阙辉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邀请农户入社,丰收后按比例保底分红。这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让农民每亩增收2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推出多条乡村旅游观光线高坪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

●陈星颖春意融融,都京街道澜岭江花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阙家镇利光村,绽放的橙花、沉甸甸的沃柑映衬着果农的笑脸…...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军人阙辉回乡打造观光农业园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昔日荒山坡 今日花果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