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到2025年,市辖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加红糖和水密封三个月 餐厨垃圾可变成清洁剂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20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柴梓嫣 文/图

进去的是果皮、菜叶,产出的是环保酵素———餐厨垃圾经过特殊处理后变废为宝,从而获得“新生”。

“环保酵素是天然的‘清洁剂’”。4月16日,顺庆区舞凤街道辖区的金色愿景小区内,一名从事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向小区住户演示餐厨垃圾生产环保酵素的“小妙招”,宣传、倡导垃圾分类。

南充市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推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垃圾分类试点已覆盖全市586个公共机构、73个小区,建成了顺庆区舞凤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市将普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市辖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变身环保酵素

4月16日,顺庆区金色愿景小区,住户们围成一团,认真观看环保达人如何利用餐厨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然后大家再动手参与制作。

小区居民张民英按照环保人士向艺亨的讲解,往塑料容器里加入适量清水,倒入适量红糖,将蔬菜叶片、菜头菜尾、水果皮等餐厨垃圾装进容器,再搅拌均匀。“到这个步骤,环保酵素的制作就基本完成了,接下来只需要耐心等待。”向艺亨介绍,环保酵素需要一个发酵的过程,搅拌均匀的混合液需要密封发酵3个月。

张民英手上拿着一份传单,上面印有垃圾分类、环保酵素等知识介绍。她说,环保酵素是天然的“清洁剂”,自己以前曾在家里制作过环保酵素,用来清洁抽油烟机、厨厕墙壁等地方的污垢,效果不错。

“我们制作出来的环保酵素,不仅可以让厨余垃圾减量,还可以起到清洁家具、改善土壤等作用。”向艺亨介绍,制作好的环保酵素稀释后,还能祛除异味、尘垢、油污等。

引领带动 建成1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与金色愿景小区一街之隔的是天府明珠小区。

从大门进入天府明珠小区,沿着道路一路向前走,便能发现在各栋居民楼下,整齐摆放着设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三个投放口的垃圾分类箱。不时就能见到居民分类丢弃垃圾,并掏出手机扫描箱上的二维码。

“分类倒垃圾可以换积分。”天府明珠小区1栋住户刘丽笑着告诉记者,小区居民注册专属账号后,每投掷一次垃圾,可以在手机上登记,得到与积分相对应的碳币,碳币积累到一定数额后,就可免费兑换生活用品,因此很多居民都踊跃参与垃圾分类这样的“美差事”。

利用餐厨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分类倒垃圾兑换积分,是南充市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缩影。

“目前,全市已建成舞凤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舞凤街道采取强化宣传教育、购买社会服务、完善运行机制等措施,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目前,舞凤街道投放垃圾分类设施超千套。此外,全市还在586个公共机构、73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我们将按照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设。”该负责人表示,今年,顺庆城区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他县(市、区)至少1个街道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市将普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市辖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其他县(市)至少一半的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环保酵素制作流程

1.在有密封盖的塑料容器内加入清水,使清水填满容器的60%;

2.加入约清水容量10%的红糖;

3.加入蔬菜菜叶、菜头菜尾、果皮等没有油垢的新鲜厨余垃圾;

4.将所有混合物顺时针搅拌均匀;

5.将容器密封发酵三个月。其中,第一个月需每日稍微打开密封口释放气体,第二个月及第三个月不需开盖。

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共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四类。

1.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如书本、食用油桶、旧锅、放大镜、水杯、旧衣服等);

2.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家庭厨余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如剩饭剩菜、面包、花卉、水果皮、菜叶菜梗等);

3.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不包括普通碱性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如手机电池、节能灯、指甲油、破旧照片等);

4.其他垃圾:主要包括受污染无法再生的纸张,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不可回收的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等,如海绵、椰子壳、大棒骨、吸油纸等。

新闻推荐

南充最长蔷薇花墙等你去打卡!

“蔷薇花墙,等你来打卡……”近日,在位于高坪区江陵镇的中法农业科技园凤仪湾景区内,游客乘上观光车漫游在临近龙江路的...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2025年,市辖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加红糖和水密封三个月 餐厨垃圾可变成清洁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