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庭审进万家 普法零距离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20 04:01   https://www.yybnet.net/

(龚亚莉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日前,第三期“庭审进万家”活动在嘉陵区人民法院举行,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的庭审过程,通过转接中国庭审直播网,在全市16个直播点同步直播,市民通过LED大屏幕观摩,共同学法、用法,感受法律的温度。

据介绍,第三期“庭审进万家”活动,围绕老百姓关心的“养老”问题,结合嘉陵区“长寿之乡”“孝文化”等特色,精心选取了一起备受关注的赡养纠纷民事案件。原告是一对老夫妻,其两个儿子认为老人未将拆迁还房款公平分配为由,拒绝赡养原告,也不给原告生活和医疗费。

法院审理认为,父母的房产如何分配是父母的权利和自由,子女无权干涉,更不能成为拒绝承担赡养义务的理由,《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此均作了明确规定。因此,综合考虑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实际需求、本地生活水平以及子女的负担能力,兼顾人情和法律,酌情当庭作出判决:原告夫妇二人跟随被告次子生活,四名子女从2021年4月起,每月20日前向原告支付生活费200元,除次子外其余子女每人每月向原告夫妇另付护理费800元,原告的医疗费由四名被告平均分担。

在嘉陵区王府花园商圈直播点,许多居民在买菜途中驻足观看直播。“我觉得这个庭审直播很有教育意义,都说养儿防老,这对老百姓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嘉陵区任家桥社区居民白文斌说。在嘉陵区黄莲湾社区,嘉陵区人民法院不但开设直播点,吸引上百名观众前来观看,还设立法律咨询点,由资深法官现场说法,为过往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

除此之外,庭审实况还在顺庆区北岭颐园小区、高坪区王府井购物中心等14个直播点同步播放。

据了解,近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南充法院系统组织开展了“庭审进万家”活动,通过在九县(市、区)挂牌设立庭审直播点,选取有代表性、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通过转接庭审公开网,在每周二进行一次庭审网络直播,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确保普法宣传常态化。

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部分火车票已售罄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4月17日开始,5月1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随着大家出游热情的高涨,“五一火车票秒...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跑进花香里2021-04-19 23:51
评论:(庭审进万家 普法零距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