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走出一条“抱团取暖”扶贫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04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冉宏伟 本报记者 刘佳

白墙灰瓦的新居依山而建,平整宽阔的水泥路户户相连,漫山遍野的产业园片片相连……11月27日,一走进巴中市恩阳区群乐乡新河村、南江村和石龙寺村,一幅“村美、业兴、人和、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眼前。而在两年前,这几个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新河村贫困发生率高,南江村干部班子软弱涣散,石龙寺村缺少支柱产业,群众增收困难。“发生这些变化,得益于我们新河、南江和石龙寺三个村‘抱团取暖\’成立脱贫攻坚第一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书记、新河村第一书记郭崇显感叹道。

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2015年10月,为进一步落实区委“提升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引领带动作用”的要求,群乐乡将新河村、石龙寺村和南江村3个毗邻村联合建立新业联合党支部,并创新推行“1融2带3一体”工作机制。

郭崇显介绍,“‘1’融就是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采取南江村带动贫困发生率高的新河村和产业滞后的石龙寺村的方式,组建区域性联合党总支,促进党组织深度融合。\‘2’带,就是一带组织建设促能力提升,二带经济发展促同步小康。\‘3’一体,即发展规划一体、基础建设一体、产业培育一体。”

“我们采取‘党支部+’的模式,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班子建设上实行统筹规划,在干部上统筹调配使用,在项目资金实施和各类发展要素上统筹配置。”郭崇显说,这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辐射效应”,加快了各村的发展步伐。

同时,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洼地效应”,在引进业主规模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回引了大批外出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去年以来,联合党支部共回引4名外出优秀人才,他们把项目、资金、技术带回群乐乡,发展果蔬、莲藕、养殖等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联合党支部还将土地流转起来,建立“双优先”(即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园区务工),“双保底”(即土地租金保底、扶贫信贷投入回报保底),“双分红”(即小额信贷投入分红和财政资金、社会资金股权量化分红)为主要内容的“三双”利益分配机制,全面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组团一体、规划统筹的发展思路,实现了政策叠加、项目打捆、资金整合,达到了片区内基础配套连网、产业发展连片的目的,让脱贫效应逐步凸显。”郭崇显说。

截至目前,联合党支部通过回引外出优秀人才,共建成莲藕基地近2000亩、果蔬产业基地1080亩,发展规模养殖场2个,帮助30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累计实施园区联网路等项目10余个,硬化道路8公里、整治山平塘15口、整理土地1100亩,解决6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

新闻推荐

12月1日起 蓬安新增15处“电子警察”

本报讯(郭安平)日前,记者从蓬安县交警大队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蓬安交警部门根据实际道路交通情况,决定于12月1日起对蓬安县15个地点启用交通技术监控摄录。记者了解到,本次...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一条“抱团取暖”扶贫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