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入围全国“书香之家”评选刘斐开讲《红楼梦》 黛玉爱笑多过爱哭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嗣千 文/图

日前,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37岁的“文艺女”刘斐家庭入围全国“书香之家”评选。刘斐喜欢研读古代诗词,对《红楼梦》情有独钟,还曾举办9期个人讲座,专门评谈《红楼梦》。她说,读书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让孩子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

1 书本是孩童时代最好的伙伴

今年37岁的刘斐是一名公务员,出生在蓬安县锦屏镇的一个书香之家。她的父亲原是蓬安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热爱文学的父亲希望女儿“腹有诗书气自华”,每逢节日,都会给刘斐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一本新书。

“那个时候,我们住在蓬安中学里,挨着图书馆,所以经常去看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儿童画报》《少年文学》和一些讲故事的杂志。儿时最高兴的事,就是每到特殊的节日,父亲就会送给我一本精美的图书。”刘斐说,正是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她爱上了阅读,并把书本当成了孩童时代最好的伙伴。

“读书需要坚持,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认知。”刘斐告诉记者,她从三四岁开始读书,一直坚持到现在,几乎每天都会花两个小时来阅读,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感到充实和快乐。

在接受采访时,刘斐告诉记者,每年,南充都会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之前,她写了一篇叫做《清甜为表 苦涩为心》的文章,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刘斐说,《清甜为表 苦涩为心》通过描写几件小事,讲述主人公在艰苦岁月中的快乐生活。文中以简单而又饱含力量的语句揭示了人生哲理,使文章意味深长。也许正是因为这篇文章,才让刘斐脱颖而出,入围了全国“书香之家”评选。

2 举办9期讲座评谈《红楼梦》

由于热爱阅读,大学毕业后的刘斐选择了与文字工作有关的行政工作。拿她的话来说,“只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让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刘斐告诉记者,小时候最喜欢看《红楼梦》,书中逼真的场景描写、细腻的语言、生动的人物形象都让她如痴如醉。直到如今,刘斐都没有放弃对红学的研究,甚至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我开了9期专题讲座,评谈《红楼梦》。”刘斐骄傲地说,2014年,她加入了新阅读书评群,结识了一帮书友,开始参加并组织线上读书活动。2014年,刘斐先后主讲了《不一样的黛玉》《朕就是这样的汉子》,通过文本细读,刘斐剖析黛玉爱笑多过爱哭,雍正幽默话唠傲娇等不为世人所注意的一面,反响热烈。她说,为了进一步剖析林黛玉的性格,她多次细读了整本《红楼梦》,并着重关注对林黛玉的描写。通过统计,她发现林黛玉笑的次数要远远多于哭的次数。“其中描写她调皮、开朗地笑最多,而哭则大多因为爱情,且不当人面哭,次数较少一些。”刘斐说,2016年,她又主讲了红楼系列讲座,包括《红楼梦中的妻妾》《红楼梦中的法律》以及《红楼共读》等。

2017年,在农历三月初三,刘斐再一次开展讲座,对上巳节的由来、兴盛、衰落、隐没以及它的各种风俗由来进行了阐述,还原了热闹繁盛的上巳节场景。

一百个人读一本书,就有一百种不同的理解。刘斐说,针对《唐宋词十七讲》温庭筠的《菩萨蛮》中“小山重叠金明灭”,词评家叶嘉莹认为“小山”是指小山屏,而自己却有不同的看法。“通过查找众多的古诗词来进行佐证,我觉得‘小山\’应该是眉毛的意思。”

“真的觉得读书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刘斐说,只有静下心来以专业的态度去阅读和学习,你才能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

3 “陪读”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如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家长都在抱怨没有时间陪孩子,而在刘斐看来,读书能让心慢下来,静下来,能更好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因为刘斐热爱阅读,热爱文学,这也让家人感受到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她告诉记者,家里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孩子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床,父母陪着孩子一起阅读。得益于这个习惯,年仅9岁的儿子何晨瑞就已经阅读了上千册图书。“我在家的时候,每天都在坚持陪孩子读书,不在的时候,就让丈夫陪孩子。”刘斐说,这样不仅陪伴了孩子,也是增加了孩子的眼界和认知。

何晨瑞在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上三年级,受母亲的熏陶,他已经阅读了《荒野求生》《哈利波特》《兔子坡》《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等国际大奖小说系列的书籍。热爱阅读的他如今逻辑思维变得更强、观察力和想象力也都得到了提升。

“有一次,他在写作文的时候,突然拿出尺子量花的高度,并且问土壤与花儿成长的关系。我当时就意识到,这也许就是读书给他带来的改变。”刘斐说。

“因为热爱阅读,孩子在学校还获得了‘阅读小明星\’的称号。”刘斐告诉记者,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讨论,既增加了互动,又增进了与他的情感交流。

“读书是通往智慧的桥梁,在桥梁的终点,你就会发现另一个精彩的世界。”刘斐说,阅读,能让你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可以与古时候的文人墨客摩擦出智慧的火花。

新闻推荐

债务催收公告

蓬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以下债务人拥有合法债权,依据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规定及相关政策,现督促债务人及早向蓬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偿债务,担保人履行其相应的担保责任。现债务人...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入围全国“书香之家”评选刘斐开讲《红楼梦》 黛玉爱笑多过爱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