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代理检察官妈妈”陪留守娃过暑假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0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彭圣洲)“上放学,尽可能结伴而行;待人接物,文明有礼;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发生冲突立即找老师解决,不以暴制暴……”近日,蓬安二中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里,一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夏令营正在开展。说起怎样预防校园欺凌,参加夏令营的留守儿童小陈脱口而出。

蓬安二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是集参观、学习、教育、管理、帮扶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当天,蓬安县城东路小学的留守儿童在该县“代理检察官妈妈”的带领下,进入“相如青春驿站”参观学习。妈妈们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为他们答疑解惑,教育他们要远离毒品、远离校园欺凌等,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从我们办理的案件来看,暑假是留守儿童事故的高发期。不仅表现为留守儿童权利遭受侵害,也表现为留守儿童参与违法犯罪。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缺乏和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薛小玉说。

活动中,“代理检察官妈妈”从真实案例入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配合幻灯片以案释法,形象生动地为参加夏令营的留守儿童讲解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表现及对社会、亲友、自身带来的危害,引导孩子们要增强法制意识,爱护自己,关爱他人,远离违法犯罪。同时还教授孩子们在面对抢劫、诈骗、性侵等不法侵害时如何正确采取自我保护和自救措施。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孩子的假期安全便成了一个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从2010年起,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起“代理检察官妈妈”制度,10余名女检察官担任“代理检察官妈妈”,与留守儿童、有犯罪苗头的青少年和不捕、不诉的涉案未成年人结对子,建立“代理母子”档案。“代理检察官妈妈”每周与帮助对象见面,每月接其到家中共同生活一天,每季度进行一次法律交心谈心。节假日,“代理检察官妈妈”还会常态化开展法制教育、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惠州惨烈交通事故发生什么事?震惊!惠州惨烈交通事故

惠州惨烈交通事故发生什么事?震惊!惠州惨烈交通事故水泥槽罐车侧翻压倒两辆小车9人遇难惠州惨烈交通事故8月...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代理检察官妈妈”陪留守娃过暑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