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网红村长”办网店 村里“土货”不愁销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3-2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

3月8日,蓬安县南燕乡百家沟村,天上飘着细雨,山里雾蒙蒙的。杨天仁背上背篓,扛起锄头,向山里进发。一进山,便发现一株长势不错的野桂花树苗。杨天仁不慌不忙地掏出手机,点开一个直播软件,将整个采集过程进行网上直播。不到1个小时,便收到数千网友的点赞,刚采集的各种土货也销售一空。

被当地村民称为“网红村长”的杨天仁,于5年前返乡创业,建起产业园,办起网站,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手机直播 土货卖得欢

利用手机直播土货采集过程,源于一个偶然。去年,杨天仁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采集野蜂蜜的小视频,不到1个小时,野蜂蜜就被抢购一空。“如果把收集土货的场景直播出去,买家既能看到采集过程,还能看到我们这的好风景好生态,效果肯定会更好。”杨天仁动起了脑筋。

在杨天仁的网店里,笔者注意到,他家土货的“代言人”都是当地农民。“自然、真实、生态,是我做事做产品的准则。”杨天仁家野生黄精的代言人是村里64岁的贫困户杨大才。自从杨大才当了代言人后,网店的销量直线上升。

去年11月,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杨天仁免费提供了一间办公室,里面展示着百家沟村的各种农特产品。“村里应季的土货,我都带到这里来展示,让更多人了解百家沟。”

如今,杨天仁投资建设的百家沟村产业园已初具规模,网店生意也更加红火,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不舍乡情 返乡创业

百家沟村位于蓬安县南部,过去,该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上世纪80年代,15岁的杨天仁初中毕业后,为了生计,也不得不外出务工。勤劳肯干,让他在福建扎下了根,并拥有一个近百亩的农场。

2014年,事业有成的杨天仁却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回老家百家沟村创业。“这个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百家沟村紧靠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山公园,生态好,物产丰富。加之近些年蓬安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乡友返乡创业。“最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对家乡的牵挂。”杨天仁认为,自己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应该回来建设家乡。

利用在外经营农场的经验,2014年,杨天仁在百家沟村承包荒地,建起了百家沟村产业园。在产业园发展红红火火的同时,杨天仁没有忘记返乡创业的初衷———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其实我一开始就打算邀请乡亲们和我一同搞这个产业园的,但当时乡亲们有顾虑,怕失败。”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杨天仁决定先自己干,作出成绩了再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2017年,杨天仁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在产业园基础上,村里建起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户和村民以土地入股,就近务工。

依托电商 带领村民共致富

“靠山吃山,百家沟村紧靠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山公园,大自然馈赠了很多宝贝,山野间自然生长着野生花草、稀有药材。以前,每次回老家都有朋友请我带些山货,为何不搭个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于是,杨天仁注册了一家网店,主要销售野花野草、野生药材、农副产品等。

但事情并不像杨天仁设想的那般顺利,刚开始就面临很多困难。虽然随着脱贫攻坚的开展,村上通了水泥路,接通了网络。但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乡亲们不相信漫山遍野的野花野草能通过网络换成钱;二是如何打响品牌,把百家沟村农特产品推销出去?

“这期间吃了不少亏。”杨天仁说,他文化不高,电商知识懂得不多。花了好几千元找人设计网店,由于没找对人,结果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2018年上半年,在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帮助下,杨天仁以“百家沟”为名重新注册了网店,新店产品图片、网页设计更加精美,更加规范。2018年6月下旬,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南燕乡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杨天仁不仅主动去学习,还邀请培训老师到村里给村民进行专业培训。经过几次培训后,村民对电子商务由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大力支持。

“2018年‘双十一’活动,我的网店一天的销售额就有几万元,单是高地瓜藤这一个品类就成交1000多株,卖了3000多元。”杨天仁说,这些土货都是帮乡亲们代销的,除去销售成本,剩下的收益全部交给乡亲们。如今,百家沟村以及附近几个村子的土货都交给杨天仁代销。

“去年找杨天仁帮着卖土鸡蛋、南瓜子等土特产品,农闲时上山采集金蝉花、野生黄精等山货,再加上产业园里的分红,收入比过去翻了个番。”村民刘照碧开心地说,村民靠网店卖产品,一年收入上万元。

如今,百家沟村建起一间约3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点,平日里,来交货、学习的村民络绎不绝。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些年轻人也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在农村寻找机会发展事业。

新闻推荐

南充市交通运输局 南充市公安局国道244线K1467+165m桂林桥封闭施工禁止通行的公告

由于国道244线高坪区长乐镇至蓬安县会龙镇之间的桂林桥总体技术状况等级评定为四类危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村长”办网店 村里“土货”不愁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