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五个一体化 改出城乡新面貌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0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新能源公交车开进了村,旱山村的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河水更清了, 环境更美了……蓬安城乡的喜人变化,让村民杨德新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这是蓬安县以城乡公交、集中供水、垃圾处置、污水处理、通信网络“五个一体化”改革为重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带来的精彩蜕变。

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能源车进村来

{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居民享受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

“通公交车的那天,村里几乎所有村民都来围观, 那场面比过年都热闹。”时至今日, 利溪镇三角湾村党支部书记吕茂禄还清楚记得2018年3月5日那天的情形。当天,蓬安第一条城乡公交线路———公交南站至花好月圆景区站的306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

“现在到蓬安县城,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40分钟就到了,舒适安全。”吕茂禄说, 三角湾村距离蓬安县城20余公里,过去村里人要去一趟县城,得先走15里山路到利溪场镇, 再坐班车到县城汽车站。到了汽车站还要转公交车才能到城区,路上要花两个多小时, 经常是早上天不亮出发,到县城已临近中午。

“306路全程约25公里,途经29个站点,单程票价6元,准点发车,时间和车费比过去要节省一半还多。”蓬安县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该县积极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截至目前,已开通3条城乡公交线路,投入17台新能源公交车。同时以乡镇为中心,按区域划定经营范围,车辆在区间内环绕运行,实行线路捆绑、冷热搭配、线路辐射的片区经营模式。

为巩固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成果,蓬安县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化供给、方便为民,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的原则,实行统一公司化管理,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覆盖全面、运行稳定、安全规范、经济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 基本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居民享受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

城乡供水一体化 村民用上自来水

{到2020年,将实现村村通自来水,80%以上农户吃上自来水}

济渡乡石包山村水资源缺乏,曾是有名的“旱山村”,多年来,村民吃的都是自家挖的井水。遇到干旱年景,要翻山越岭到几公里外的罗家镇天桥村取水。

保障村民安全用水, 让群众不再“喊渴”,成了济渡乡政府的头等大事。

济渡乡副乡长徐胜勇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饮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2016年起, 蓬安县水务局派出技术人员多次深入该村实地勘查,济渡乡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惠民工程。通过一年多努力,成功将过境的白云集中供水工程自来水管网延伸进石包山村。截至目前,济渡乡10个村已有8个村用上自来水,剩下2个村的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下半年该乡所有村能用上自来水。

近年来,蓬安县始终围绕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目标, 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工程建设,争取多元投入,大力实施集中供水工程, 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新建千吨万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处,新建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处,还将逐步依托已建成的集中供水工程, 将自来水管网延伸进各乡村,到2020年,将实现村村通自来水,80%以上农户吃上自来水。 同时探索建立同厂(站)、同质、同网供水机制,保证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城乡环卫一体化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确保县城、 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以上}

蓬安县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 蓬安乡村的生活垃圾没有进行规范处置, 部分偏远乡镇的生活垃圾都是采用就地填埋处理, 给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现在每个乡镇统一配备了垃圾转运车, 将各村收集的垃圾统一清运到附近的垃圾压缩站,再由县上统一处理。”

据介绍,2017年以来,蓬安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探索“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每个村聘请专职保洁员, 设置一个垃圾收集点。乡镇片区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配齐垃圾收集车辆,做到生活垃圾及时转运,日产日清。

此外, 蓬安县正建立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企业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促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据介绍,到今年底,全县将新建乡镇垃圾压缩站10座,基本配齐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确保县城、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以上。

污水处理一体化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到2023年,全面建立县乡联网的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是影响杨家镇生态环境的难题。过去,镇上的养殖场、砖厂等企业的生产污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清溪河中。场镇居民的生活污水由于化粪池容量有限加之收集不及时, 不少也直接流入清溪河中。时间一长,清溪河成了臭水沟,还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杨家镇下大力气拆除沿河两岸的养殖场和砖厂,新建污水处理厂。“脏水进去,清水出来。”镇上的生产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可达国家一级B标准,清溪河水质明显改善,杨家镇生态环境也不断好转。

杨家镇的变化并非个案。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实现蓬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洁”目标的重要举措。蓬安县坚持“理念转变、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合理布局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据介绍,到今年底,该县将投资近5亿元, 在39个乡镇建成51座污水处理厂,到2023年,将配套建设场镇截污干管151公里, 全面建立县乡联网的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服务平台。

通信网络一体化 电商助力脱贫奔康

{所有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97.3%;依托农村电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脱贫奔康}

“今年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又提高了,农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近日,新河乡凉风村预备党员王建国在群众大会上分享从“学习强国”APP上了解到的最新政策信息。

而在南燕乡百家沟村村级电商服务点,“网红村长”杨天仁正忙着处理网店的订单。如今,当地村民不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卖农产品,还可以从网上订购生产生活所需物品。

蓬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蓬安持续推进城乡通信网络一体化工程,加快通信网络建设。利用手机、电视、广播等多方渠道,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老百姓;通过实施宽带进乡村项目,全县所有贫困村均已实现光纤到村,所有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97.3%;依托农村电商平台,实现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脱贫奔康。

蓬安记者站 汪泽民/文 刘永红/图

新闻推荐

景区道路拥堵

网友:蓬安县龙角山景区的一些山道并不宽敞,但是,很多私家车主却将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远远望去如同长蛇阵。更有甚者...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趁春风 放纸鸢2019-04-04 02:31
评论:(五个一体化 改出城乡新面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