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印象嘉陵江 最忆是蓬安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2-18 01:08   https://www.yybnet.net/

■ 蓬安记者站 郭安平 文/图

嘉陵江上最独特的生态奇观百牛渡江、 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周子古镇、 嘉陵江上最浪漫的休闲家园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这些给人印象深刻的记忆名片,来自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故里———蓬安;这些独具特色的人文旅游资源,让蓬安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底气十足。

生态蓬安 因江而美

嘉陵江美,美在蓬安。

嘉陵江蜿蜒上千公里,江水入川前,匆忙急切;出川后,直奔长江。唯在蓬安境内,绕着弯、打着转,行吟回首,千回百转,把最美和多情的身段留在了这里。

近年来,蓬安县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候鸟提前回湿地过冬。“过去发展经济,很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现在发展经济,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保护青山绿水,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我们持之以恒推进的大事。”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的话掷地有声。

蓬安县相继印发《关于加强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管理的通告》《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加强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毗邻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相如街道油房沟村,从暮春到初秋,嘉陵江江面上就会出现罕见的原生态奇观:清晨,数百头水牛游过嘉陵江,到江心太阳岛啃食青草,与鹭鸟和谐共生;黄昏,无需主人吆喝,牛儿结伴回游。这就是享誉全国的生态奇观“百牛渡江”。

9年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蒋子龙带领张胜友、王宗仁、周明、从维熙、舒婷等散文名家来到蓬安,乘船览江,登岛观牛。蒋子龙触景生情:“到了蓬安,满眼都是绿色。月亮岛、太阳岛、百牛渡江构成了诗情画意的一个画面, 是在当今这个商品社会很难看到的,觉得灵魂都干净了。”

人文蓬安 因人而灵

蓬安,是西汉大辞赋家司马相如的出生地。公元507年,梁武帝因推崇司马相如的词赋,析安汉县设置相如县。后来,相如县属蓬州。1912年,蓬州改名蓬安,蓬州州城又变成了蓬安县城。

司马相如出生地相如故城,拥有玉环书院、文庙、武庙等古建筑群6处,与司马相如有关的就有相如故宅、 相如祠、琴台、慕蔺山、相如里、文君里等10余处。相如故城独特之处在于,嘉陵江绕城三面,玉环溪穿故城而过,漫滩湿地与锦屏城区左右策应,形成了全国少有的太极太玄城格局,也被专家学者誉为“巴蜀风水太玄城”“天地自然之图上的秀珍古城”。

因仰慕司马相如, 周敦颐不远千里来到蓬安,朝拜相如,并在此讲学。后人为纪念这位理学大师, 将当年讲学的舟口镇更名为周子古镇。

周子古镇与相如故城隔江相望。 其兴于唐宋,孕育了厚重的码头文化。长约1000米的百年古街, 有着3000余套清代民居院落。保存完好的濂溪祠、万寿宫、武圣宫、画江楼等古建筑让人流连忘返。 周子古镇被誉为“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被专家学者称之为“百年不动一砖一瓦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古镇”,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小城、四川十大风情名镇和四川最美古镇。

如何让这“陈年老窖”越酿越醇?蓬安确立以相如文化为核心,按照“尊重历史、保持完整、延续文脉、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古城风貌,让游客品味岁月的古韵与醇香。

千年蓬安,因先贤而名。司马相如、周敦颐、吴道子、颜真卿,一个个名字流芳史册,享誉古今。

开放蓬安 因变而兴

江的优美、人的灵动,造就了蓬安昔日的繁荣和盛名。

面对互联网、大数据、全球化的新时代,今日蓬安,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建设“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找到了发展之路、未来之路。

随着南大梁高速建成通车,顺蓬营一级公路、绕城北路、燕山大道开工建设,嘉陵江竹溪林航运码头启动实施, 畅达的水陆“大通道”,让蓬安成功融入南充“半小时经济圈”、成渝“两小时经济圈”。

“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嘉陵江放牛节,在深耕历史文脉的基础上,结合生态优势创新人文体验, 是一个绝佳的县域文旅融合发展样本, 让我们看到了蓬安县在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和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付出的努力, 以及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挑战。”今年4月30日,第十届嘉陵江放牛节期间,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动将2019中国县域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搬到了蓬安召开。

叫响蓬安品牌,“请进来”的同时,蓬安还自信地“走出去”。

5月22日,西安古都,四川蓬安旅游(西安)推介会暨“蓬安旅游西安营销中心”授牌仪式举行;6月13日,重庆,四川·蓬安旅游(重庆)推介会暨“四川·蓬安旅游重庆营销中心” 授牌仪式举行;6月20日, 蓉城成都,四川·蓬安旅游(成都)推介会举行;11月29日,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蓬安县2019京津冀招商引资项目集中推介会举行……

“蓬安独特的生态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让企业家们心生向往。”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邓欢说, 已经有10余家企业和蓬安对接, 个别企业已迫不及待地深入蓬安实地考察。

评论

蓬安“赶考”底气足

10月16日, 蓬安县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吹响了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集结号。会上,县委书记崔竹君向全县发出动员令———鼓足攻坚干劲、增强行动自觉、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蓬安“赶考”,底气来自哪里?

底气来自好政策和措施。 近年来, 中央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省委、 市委相继召开高规格文旅发展大会,擘画了文旅融合发展蓝图。系列安排部署和政策措施, 为蓬安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底气来自独特的自然禀赋。绿色生态,是蓬安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 有享誉全国的百牛渡江生态奇观, 有北纬30度上中国最典型的方山丘陵地貌, 有大深南海国家水利风景区、 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三个国字招牌。

底气来自于苦干实干, 还来自于解决问题、 克服困难的思路和办法。各级各部门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沟通联系、 主动协调配合, 同向发力、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正在形成。

底气的背后, 是广大干部精气神的改变。近年来,蓬安干部敢于碰硬、敢于攻坚,用赶考的勇气、攻坚的锐气、成事的底气克服一切困难,项目攻坚创造了“蓬安奇迹”。

底气的背后, 是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今年8月中旬,市委书记宋朝华调研蓬安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蓬安各级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干得很用心、干得很辛苦、干得很漂亮。”

底气的背后, 是蓬安对未来的信心。蓬安的未来,可以说政策机遇叠加、后发优势突出,一定要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为蓬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 郭安平

新闻推荐

四川举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宣讲大会

11月29日,四川省药品监管局在成都举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宣讲大会。宣讲会上,国家药品监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吴利雅...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印象嘉陵江 最忆是蓬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